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系参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13

以“新时代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创新担当”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11月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云南财经大学传艺学院新闻系及全国260所高校的近千名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师生一起线上参会。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创设于2020年,目前已举办三年。本年度“大讲堂”邀请了来自23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集课程视频,打造了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最有水平的专业大课。

除了充分利用“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等优质课程资源,新闻系近年来也在积极探索如何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首先,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云南省“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学习,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思政引领。

其次,对标“四新”,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其中,投入新闻系优质师资力量建设《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一门核心课程。通过校级、院级等各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新闻编辑》、《新闻写作》等专业课程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组建专业全课程思政案例库,积累优质思政案例20余项。

最后,明确新文科建设中,新闻传播教育要担负培养会讲、讲好、讲懂中国故事专门人才的重要责任。在新闻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新闻理想。引导学生在创作中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主角,聚焦人民”,创作出《跨越时空的山海情》、《一杯咖啡的脱贫之路》、《守边人的星星之路》、《“疫”不可挡的青春》、《最可爱的逆行者》等一批优秀新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