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开展第二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精神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10-20
 

10月19日,传媒学院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组织开展第二次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会,会议由院长唐嘉庚主持。

在第一次学习讨论会的基础上,唐嘉庚院长再次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学校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云南财经大学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精神进行了重点解读,重点学习了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

唐嘉庚强调,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即将迎来新的开端和评判标准。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必须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作为学院教学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把四个回归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唐嘉庚要求,学院教职工要结合当前的会议精神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并落实到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之中,从课堂教学管理、毕业论文质量、学习过程考核等环节上严格监管和监督,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内涵建设,为学院本科教育的巩固和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昆就《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内容向全院教职工进行了传达,就《意见》中提出的整体要求进行了学习,并要求全院教职工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学院专业背景和优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学院教职工就会议精神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科教育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做不好,就没有根基,就会“地动山摇”。本科教育的落脚点在于人才培养。教育是全方位的,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并落脚于“四个服务”。在新时代背景下本科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尤其是注重“育人”,促使学生成人、成才。

此次学习讨论会不仅集中学习了会议精神,也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严格教学管理,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