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组织教职工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发布时间:2018-06-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6月1日,传媒学院组织教职工前往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参观学习。



 

  抗战爆发后,为了躲避日寇的战火,保障文化科学与人才的传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几千名师生几经辗转,最后在昆明联合建校,在极端艰苦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爱国学者在此教书育人,薪火传承,创造了一段令人热血澎湃的传奇。

  学院教职工在现场解说志愿者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西南联大原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革命烈士纪念碑、西南联大纪念馆等。在西南联大原教室,教师们近距离感受当时学生上课场景,聆听解说志愿者吟唱的西南联大校歌和“停课听雨”的故事。在四烈士墓和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老师们收起雨伞、脱掉帽子,为一二一运动牺牲的烈士先驱们深深鞠躬,先辈们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让老师们备受鼓舞。在西南联大纪念馆里,老师们通过观看文物深入了解联大师生们的“万里长征路”,了解这所当时世界上“最穷”的大学历史。冯友兰、华罗庚、沈从文、李赋宁、吴有训、吴晗、陈寅恪、赵元任、刘文典、钱钟书、闻一多、朱自清……一大批肩负历史使命学者教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教书育人,传承文化,一批批有志青年更是积极投身到了国家革命和复兴中。


 

  通过此次参观,先辈们艰苦奋斗、献身教育的精神使老师们深受鼓舞,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学院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具有重要教育意义,将进一步激励教师刻苦钻研、严谨治学,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