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一直在路上,一直在进步”的陈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8

一直在路上,一直在进步

个人简介

陈丹,陕西安康人,现为云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研二学生,2017年5月于华侨大学广播电视专业本科毕业。

本科期间,获得“2015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华侨大学“让梦飞”励志心理电影配音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被聘为华侨大学广播台体育天地组长一职,在第十七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四强赛总决赛新闻报道工作中表现优秀,被授予“优秀学生记者”称号。

读研期间,多次主持校内活动,在2019-2020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在云南财经大学“小我融入大我,‘语’你告白祖国”第十五届校园主持人大赛荣获一等奖,还参与主持云南财经大学第三十二届“为国而歌,与校同唱”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

家庭中,陈丹是最大的姐姐,后面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作为家族的长女和家庭中的大姐姐,父母从小就对她严格要求,希望她给弟弟妹妹做好榜样。

人生路上总会面临选择

选择之一:

2016年底,陈丹大四。考公务员还是考研,亦或是去大城市工作的问题摆在她面前。正在她为自己未来道路犹豫不决的时候,学校的一份招聘孔子学院汉语志愿教师的文件出现在了她的消息栏。她欣喜若狂,仿佛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新目标。2017年初,她通过了初试、复试、面试和心理测试,获得了来之不易的任教机会,并于天津南开大学培训两个月之后拿到了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资格证书。2017年5月20日,陈丹前往仰光正式任职。

选择之二:

时光荏苒,一年的志愿者工作任期很快就结束了。回国之前,在于同期老师们聊天过程中,陈丹得知,其他的老师们都选择继续留任,因为继续留任的每月薪资会在原有基础上涨500美金,这对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工作者来说是非常诱人的。但是,在思考了一个月后,陈丹还是选择了回国。

“我那个时候老生病,所以觉得可能仰光这个城市不太适合我,而且,这个工作不难,没有挑战性,我觉得对自己没有提升的作用,年轻人更应该为自己的未来着想,所以还是回国吧。”

考虑到当今社会许多工作的“学历门槛”和自身对学术的钻研梦想,陈丹决定考研继续学术深造。

选择之三:

2019年4月,陈丹成功调剂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但是就在这个时候,陈丹之前申请的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也向她投来了工作的橄榄枝。她立即向学校申请了保留学籍一年,打算先去工作一年之后再回国读书。但是,学院领导给出的回复是二选一。26岁了,是留在国内学习还是去国外更广阔的平台积累工作经验,陈丹又一次陷入了矛盾。

“因为我有本科的朋友也在迪拜工作,所以那个时候确实还挺纠结的。真的很想去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去体验不一样的民风文化和异域风情。但是我家人不同意,他们觉得学历更重要,让我必须读完研究生。”

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之下,陈丹最终决定留下读书。对于这个选择,她是否后悔过,我们不得而知。

真诚待人,珍惜每一份友谊

4月26日,正值国内疫情肆虐的时候,陈丹收了一封来自缅甸的信。寄件人是陈丹在仰光的学生江常翠爷爷。江常翠爷爷今年68岁,三年前陈丹在缅甸仰光孔子学院做汉语教师的时候,他是陈丹的班级里年级最大、家离学校最远、也是学习最认真的学生。江爷爷是华裔,很喜欢中华文化和中国的汉字,所以陈丹当时经常帮江爷爷做课后辅导,还鼓励他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去参加中文演讲比赛。一年的时间,陈丹和江爷爷,一位25岁的老师和一位65岁白发学生,就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陈丹现在还记得从仰光回国的前两天,江爷爷邀请她去家里做客的情景。“那顿饭是江奶奶和她的女儿一起准备的,在大家看来那顿餐可能简单又平淡,但是对我来说却是千金难买的奢侈的一餐。”

也正是在那顿温馨的晚餐过后,陈丹和爷爷留下了彼此的地址和电话,江爷爷还送了陈丹一套缅甸传统服饰,并告诉她以后看见这套衣服就可以想起他、想起仰光、想起这段教师时光。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主要的是真诚待人。有时候真诚可以跨越国家界限、跨越语言障碍,让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将心紧紧相连。”

主持人大赛冠军,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谈到本届主持人大赛冠军,陈丹说是她的一个偶然经历。“初赛前几天,我自己没看见参赛宣传,倒是我室友,有一天中午突然给我发了学校主持人大赛的微信链接,说陈丹你快去参加,肯定拿奖”。于是,陈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本次比赛,在海选中,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复赛。

11月20日,在云南财经大学主持人大赛的决赛现场,陈丹可谓是大放光彩,吸引了无数的小粉丝,在第一环节“相得益彰”中,陈丹把自己和江爷爷的故事讲给了在座的观众,她深情并茂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在第二环节“身临其境”配音赛中,陈丹让《甄嬛传》中的皇后重现在大家眼前,尤其是那句“臣妾做不到啊”让观众们拍手叫好。最终,陈丹以她的实力拿下了云南财经大学主持人大赛的冠军。

说来简单,其背后却隐藏着必然。陈丹拿下主持人大赛的冠军绝非巧合,这与她一路走来的经历和认真踏实的态度密切相关。本科时期,陈丹一直就任华侨大学广播台播音员一职,平时也会参加学校的活动主持和会议主持等。只要寒暑假有时间,陈丹都会在当地的广播台和电视台做实习记者和主持人。加上一年的教师生涯,这些经历都锻炼出了陈丹自信、大方、不怯场的能力。而且,在主持人决赛前一个周,陈丹就开始准备演讲稿件,请战队导师修改完后,之后的每天都在对稿件继续进行精雕细琢,争取达到既简洁精炼又能准确地传情达意的效果。

“我觉得每件事情只要你自己想做到,并且认真地去做了,就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嘛。有志者,事竟成。”

总结

古人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二十几个年头里,陈丹一直在追求更完美的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付出后一定会有收获的,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我们应该以长远的目光,睿智的头脑,洞悉我们遥远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