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赴玉溪与省内同行交流专业教学与建设经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8日至29日,云南省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专业建设经验交流会在玉溪师范学院举行。我校传媒学院院长唐嘉庚作为云南省新闻传播类教指委委员参加会议,副院长李晶、汉语言系系主任孙婷婷、研究生培养科秘书雷成等一同赴会交流。

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是指导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开展相关专业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云南省各专业的教指委由云南省教育厅聘请并领导,此次共有全省十多所高校的80多名教师参会。

会上,两个省级教指委传达了教育部教指委的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及教育部关于“新文科”的相关精神。教指委要求,在新闻与传播类教学中,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积极探索“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发展;在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中,要做好文科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当好一流专业建设的推动者,成为一流课程建设的指导者。

云南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文科专家组组长和勇介绍了2019年和2020年省专业综合评价总体情况,省内6所高校的学科负责人结合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分享了参与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情况。各委员和出席会议的专家就各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与会教师还参观了玉溪市正能量网络传播实训基地,并在玉溪师范学院红塔学院观摩了《中国古代文学》浸润式课堂,了解书法、茶艺、戏曲、朗诵及新闻剪辑等课程教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