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东方著名讲师张一凯博士一同探寻新闻与英语道中道

发布时间:2013-11-16
 
他曾在《云南日报》实习,被任命去采访到昆明考察的美国环保代表团,第一次与老外交流,完成英语新闻稿写作,难上加难,他说烦厌与枯燥伴随了整个记者生涯与英语学习蜕变的过程,他与新闻学子共论,新闻人为什么要学好英语,如何学好英语。
1114,新东方英语培训中心著名讲师张一凯博士在我校逸远楼西503室,与传媒学院2013级新闻学子浅谈英语对新闻的重要性,引领同学们从全新的视角认识英语在新闻事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张一凯与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事记者行业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他从大二到研三就一直在《云南日报》实习,曾经有一次被任命去采访到昆明考察的美国环保代表团,由于英语不好,与外国人交流了近两个小时,最后绞尽脑汁地在各大英文报网搜集相关资料,才写出了新闻稿,并获得领导赞赏,此后《云南日报》所有与英语有关的稿子都与他有关,频繁穿梭于各英文报网站,他也因此养成了写一篇稿子要搜七八十篇相关资料的习惯,阅读、筛选、组合、换主谓宾,使他的英语能力快速提升。
对于新闻人如何学好英语,他提到,作为记者,厚实的知识结构很重要,学习英语就更应该多接触外国的不同文化,去涉及一些国外优秀报刊,多角度地看新闻,在不同风格的新闻中,慢慢领悟提升自己的新闻水平。张一凯表示,就一名记者的英语考量来说,口语的标准很重要,并且要锻炼自己的英文写作能力,他向同学们推荐两种提高英语口语与写作能力的方法:一是听抄,不看听力材料将听力听一句写一句,直到全部能够听写;二则是对翻,多阅读中文版的外国名著,像海明威、马克吐温的作品,并把中文版的外国名著翻译成英语,一天坚持翻译一页,每翻译完一页就和原著作对比,更正自己的英文翻译,长此以往,英语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张一凯说:“我每次学英语的时候,舍友们都在打扑克,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这是遭罪,看书的枯燥,背单词背到想吐,但新闻没有像哲学那样深厚的理论,它需要我们不断去做,去实践,才能做出最踏实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