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谭天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2日,暨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谭天教授应邀在逸远楼中102教室作了题为《社交媒体与社会化传播》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杨旦修老师主持,传媒学院师生参加。

谭天教授首先讲述了在互联网时代中所诞生的新媒体在业态和本质上与传统媒体的区别;随后以今日头条的发展、微信摇一摇融入春晚等案例,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形象生动地阐释了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背景下,社交媒体的崛起与社会化媒体的兴起。


 他提出,“社交媒体的发展方向是各种社交媒体之间会呈现出更多的关联性,以及与现实连接地更紧密性”,以及“社交媒体传播的本质是关系传播”等观点。在新媒体的理论建构方面,他倡导大家关注理论性基础文章、在学术规范的基础上进行理论的创新,谭天教授还通过实际例子赋予大众传播、关键意见领袖等名词现实的生动意义,并将他对社会化传播理论的思考带入师生视野。


 

他强调,新媒体是基于互联网的媒介平台,平台是一种介于市场与企业(媒体)之间的中间性组织。媒介平台就是新媒体的媒介组织形态。媒介平台有三大功能:资源聚合、响应需求和创造价值。

在提问环节,传媒学院师生踊跃向谭天教授提出自己在社交媒体与社会化传播方面所遇到的知识盲区,针对提问,谭天教授悉心解答,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理解。

(文图:毕岩、苗玉薪、任丹誉、刘瑾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