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立足岗位 履职尽责 助推学校发展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5-22
                                                                            

2017519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云南财经大学第二届教授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年是《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颁布后,教授委员会作为专门工作机构进行工作以来的第三年。在这一年里,教授委员会运转正常、规范,认真履行审议、评价、咨询和监督的职责,有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显示了教授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的责任,在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2016年开展的工作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组织架构

1.通过、颁布四个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

为规范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和行为,根据工作安排,组织召开教授委员会第四次全委会,专题讨论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秘书处根据第三次全委会和第五次常委会的意见对工作细则进行了再次修改,征求全体委员意见,在第四次全委会上正式通过。会后,将工作细则下发四个专门委员会具体执行。

2.完成专门委员会主任调整

因人事变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职位空缺,经教授委员会主任提名,第六次常委会讨论,全体委员通讯会议投票通过,同意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伏润民,调整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同意原职称评定委员会主任陈红,调整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第七次常委会讨论决定,由职称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尔思主持职称评定委员会工作。

3.进行缺额委员的增补

第二届教授委员会开展工作已经近三年,由于工作需要和人员流动,委员缺额4人。根据《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第十三条规定,委员缺额可进行增补。经会议讨论决定,同意增补龚刚、明庆中两位首席教授为第二届教授委员会委员,具体担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职务。增补决定向全体委员公布之后正式通知到四个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完成了缺额委员的增补工作。

4.调整专门委员会委员交叉任职

为各专门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从实际工作出发,需要部分委员在专门委员会中交叉任职。经会议讨论决定,部分常务委员会委员在担任原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外,再兼任其他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交叉任职决定向全体委员公布,完成了专门委员会委员交叉任职调整工作。                                                                                                            

5.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2016年的学校教代会上,我代表教授委员会作《继往开来 求实创新 不断开创教授委员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进一步修订完善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 启用教授委员会印章、教授委员会制度受到教育厅好评、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取得实效等方面对2015年度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同时对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进行了报告。

(二)认真履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完成“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工作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将《云南财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在全体委员中进行广泛的意见征求,并将意见汇总整理上报学校。

2.完成推报文化厅评委人选

接文化厅通知,经职称评定委员会通过,拟推荐图书资料(群众文化)专业正高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人选和图书资料(群众文化)专业副高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人选。经常委会通讯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职称评定委员会推报人选。

3.完成校属科研院所和期刊中心的考核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5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校发〔20161号)文件精神和《云南财经大学2015年度考核和“十二五”重点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要求,11家校属科研院所和期刊中心向常委会述职“十二五”科研工作情况,参会常委对考核单位大量材料进行仔细查阅并进行评价打分,秘书处统计考核结果并上报学校。

4.审议通过学校各部门提交的多项议案

审议通过学校组织部提交的财政与经济学院(财政税收研究所)、公共管理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金融研究院进行整合,组建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成立滇商研究院,撤销滇商学院”两项议案。

审议通过人事处提交的《云南财经大学2016年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直聘方案》。提出方案中各直聘岗位的业务条件有待完善,建议方案具体实施过程中,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评审细则。

审议通过研究生处提交的“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授权云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和年度博士招生导师名单”和“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授权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定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和年度硕士招生导师名单” 两项议案。

(三)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取得实效

各专门委员会遵照《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认真履行职责,正常开展工作,将教授治学落到实处。

1.学术委员会工作

2016年,学术委员会一共召开10次会议,在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术论证和学术决策等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1)审定课题申报和创新团队申报工作

学术委员会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对课题申报和创新团队申报进行审定。2016年度校级课题审定工作:审定通过52个项目立项,资助金额66.8万元;专项项目31项。2017年度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审定工作:对科研处组织专家评审通过的52项项目进行审议,遴选出11项推荐到教育厅参加申报。云南省第五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申报:从报送的7支团队中遴选出3支、3个实验室中遴选出2个、2个工程中心中遴选出1个报教育厅。

2)审定2015年度学校科研成果奖励事项

    学术委员会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对科研处审核通过的2015年度校科研奖励名单进行审定。对拟奖励成果中存在的疑问、异议以及补奖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最后确定2015年度校科研奖励名单并报校长办公会审批,2015年度校科研奖奖项共35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96项,鼓励奖83项。

3)审定学校学术期刊目录修订事项

学校现行学术期刊目录发布已有多年,随着学校科研实力、学术环境的变化,原有目录已不能适应新的需要。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科研处对期刊目录做了多次修订,20166月开始,学术委员会先后召开四次会议讨论、审定目录修订稿报校长办公会审批。

4)审议学校教师涉嫌学术不端行为

    科研处收到省社科规划办下发的《关于调查贵校两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研究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的函》,要求学校对涉嫌学术不端的两个项目进行调查核实。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学术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两项课题研究报告多处存在内容、文字、观点雷同的地方,课题负责人存在学术态度不严谨的问题。为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防治学术不端,学术委员会建议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上述两个项目给予撤项处理,责成两位老师做出书面检讨,并要求各学院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

2.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

1)审议拟授予学位事项

本年度共召开了两次会议,审议拟授予学位事项。通过审议,2016年度共同意授予学位6141名,其中:同意授予804名硕士学位(其中外国留学生11名),授予普通高等教育学士学位5150名(其中外国留学生25名),授予239名普通高等教育双学士学位,授予109名成人高等教育(自考)学士学位;对暂未获得学士学位资格者依规提出了处理办法。

2)审议增列学士学位授权点事项

学位评定委员会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审议了增列学位授予点事宜。在听取汇报和审议的基础上,同意将国际商务、审计学、金融数学三个本科专业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学校新专业建设,进一步完善新专业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

2016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审议、审核教学事务6次,在确保教师在大学教育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听取学生的意见与建议、督促行政职能部门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面的作用逐步凸显。具体情况如下:

1)组织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计划审定会议。会议从教材的先进性、教材质量与特色、教材影响力、教材使用发行量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综合审定。

2)审核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申请修改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新开课程。会议经过讨论,投票表决决定:不同意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大幅度修改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申请;不同意《智慧瑜伽与生活》和《时间管理》两门课程的开课申请。

3)组织召开学校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审核会议。会议从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名称、课程设置、学分学时、课程归口等方面对各学院答辩人员进行提问,提出修改意见。之后各学院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后报教务处付印并实施。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答辩、质疑和审议,对提高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水平、增进教学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4)组织召开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校级课程专业启动项目、实践课程检查结果审核会议。会议表决同意学校拔尖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评分在70分以下的项目:卓越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金融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给予淘汰,不再列为建设项目,不再给予建设经费资助。由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省级项目,故该项目不淘汰,但不再给予建设经费资助;同意校级课程专业检查验收结果;同意校级实习实训课程检查验收结果。

5)审核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在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评审和表决,评选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0项,最终决定向教育厅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的项目。

6)对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新课申请、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名单、2016年度校级课程专业卓越项目评审结果、2016年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增补项目等四项教学事务评审结果进行了审核。通过审议,同意开设“当代东南亚国际关系”等九门课程;评选出103名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同意7门校级精品课程、20门校级重点课程和3门网络课程立项,2个品牌专业、6个重点专业和11个新专业的建设立项;同意增补卓越财政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入

选学校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4.职称评定委员会工作

职称评定委员会在职称评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使学校职称评审、岗位直聘相关工作程序更加完善,评审过程更加公开,评审方法更加科学,评审结果更加合理。具体情况如下:

1)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

①做好教师系列各级别正常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2016年共有121人次申报职称,经审查有118人次符合申报条件,其中:31人申报教授,资格审查合格31人,学校学科组推荐上报教育厅评审并通过5人;56人申报副教授,资格审查合格53人,经学校学科组推荐校副高评委会评审并通过11人(含1人转评);35人申报讲师,资格审查合格34人,经学校中评委评审通过17人。通过本轮评审,进一步改善了我校主系列教师的职称结构。

②做好非主系列各级别正常申报、推荐特殊人才晋升高职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2016年共有19人申报非主系列职称。其中申报中职7人(其中1人转系列),副高10人,正高2人。特殊人才申报破格教授3人,特殊人才申报破格副教授5人。经评议,中职推荐3人(含1人转系列),副高推荐2人(其中,其他系列1人,破格副教授1人),

正高推荐1人(破格教授)送上级相关部门评审,全部通过。

 2)开展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直聘工作

参与审定《云南财经大学2016年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直聘方案(试行)》,开展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直聘工作。经学科组对资格审查通过人员进行专业答辩和学术评议,评委会评审通过岗位拟聘人选,其中,教学型教授7人,教学型副教授8人,综合型教授3人,综合型副教授5人,并进行公示。

四个专门委员会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2016年的各项工作中起到了指导、审议、评价、咨询和监督的作用,使我校各项相关工作程序更加完善,过程更加公开,方法更加科学,结果更趋合理。

二、存在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6年教授委员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工作成效离学校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望还有差距。今后,还需要不断完善教授委员会工作机制,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使教授委员会制度在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教授治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存在问题

就目前教授委员会及下属各专门委员会运行情况看,目前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由于委员都身兼数职,有教学、科研任务,有的还兼部门行政工作,委员们参加会议、出差、学习和考察也较频繁,每次会议总有部分委员因事无法参会,给工作开展带来困难。

第二,随着工作职能的不断发挥,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各专门委员会任务不断加重,如何及时有效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需要进一步研究。

第三,存在少数委员履职不尽责,有极少数委员不履职的情况,需要加强教授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必要时按章程规定进行处理。

第四,由于教授委员会委员们都是额外时间履行职责,有的工作任务还相当繁重,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体现各位委员的劳动成果,仍需认真研究。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

1.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和联系,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采取外出考察学习,交流培训等方式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2.建立委员履职台账制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

3.完善专门委员会相关工作制度建设,确保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有效开展。

4.加强工作研究,进一步理顺教授委员会和学校原有相关工作机制的关系,结合委员会工作任务重,委员承担的工作多的实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委员会科学高效运行。

4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对各教学单位教授委员会的工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