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0

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201953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吕冰洋教授,在博远楼513会议室就大国财政问题进行题为“大国财政70年:国家能力视角下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演变逻辑”的学术讲座活动。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缪小林教授主持。财政与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的老师、财政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活动。

吕冰洋教授,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并兼任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和中国财政学会理事。近年来,主要围绕中国现代财政制度构建、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研究,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大量研究论文。论著分获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吕冰洋教授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主题演讲和自由讨论及问答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吕冰洋教授着重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财政问题进行相关政策和逻辑线路梳理,主要从政府行为逻辑、制度逻辑和历史逻辑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中国财政的演变过程;在国家治理视角下,分阶段讨论国家能力及政府间财政关系,从制度建设和官员晋升角度系统分析了我国地方公共物品供给的传导机制与偏向;针对政府与市场间关系的研究,吕冰洋教授认为公共物品供给是一项制度性问题,在政府供给之前应先充分考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作用的发挥应逐渐由公共物品供给转变为公共秩序保障和维持。



在自由讨论及问答环节,各位师生积极发言,与吕冰洋教授就我国政府治理下的财政及经济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此次学术演讲及交流活动为财政研究领域的各位师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及交流平台,为我校财政专业师生提供了一次学术上的饕餮盛宴,更为之后一段时间的财政相关问题研究提供了可供参考价值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