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港澳台事务» 香港万人计划» 2015年项目» 2015年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云南交流团活动总结

2015年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云南交流团活动总结

2018-08-24

2015年8月14日至8月18日,由香港青年联会高级项目主任黄冠麟老师带队,由香港青年联会委员、理事暨香港各高校学生代表组成的“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云南交流团一行32人到云南进行考察交流,云南财经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全程负责此次来访的各项接待工作。

一、活动基本情况

此次活动行程共5天,交流内容紧扣“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探秘——纳西古月古风赏析”的主题,将专题讲座与实地考察相结合。5天内共设有1个专题讲座、1次手工课堂、1次文化娱乐活动及5次实地参观考察,均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交流团在云南期间,主要开展及参与了以下活动:

(一)访问了云南财经大学,了解了学校发展情况,交流办学经验;结合交流主题,听取了“云南少数民族艺术品牌之《纳西古乐》源流述略”课程;与财大师生交流,共同在学校钟正山美术馆手工工作坊学习了琉璃、玉石、皮具雕刻及书法绘画作品的制作与完成。



(二)参观了昆明市区主要文化景点,游览了云南民族村,体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观看了云南少数民族精品原生态歌舞剧《云南印象》。

(三)前往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及玉龙雪山,体验原生态的云南风光及民族风情;参观东巴文化博物院,实地了解了东巴文字与文化的形成与传承。

二、活动特点

的澳师生om75828视野宽广,学术水平高,均为所讲内容的专家,本次交流活动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是专题讲座紧扣主题,内容充实饱满质量高。此次活动开班的第一堂课即安排了紧扣交流主题的专题讲座,特别邀请了学校传媒学院文化传播方向的精品课程教师授课,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视、听两个层面为同学们呈现了完整的丽江与纳西文化,给交流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交流形式丰富多样。既有课堂授课、互动讨论,也有参观考察和手工实践,同学们不仅能够聆听精彩的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与内地师生就相关内容和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交流,还直观感受和体验不同的文化风情,效果良好;是沟通与服务到位,同学们学有所获。此次交流活动由我校港澳台办公室全面负责。尽管正值暑假,但在活动期间,仍为同学们配备了完备舒适的设施,专门安排了主管教师负责统筹及协调交流师生的食宿、出行、参访等事项,指派志愿者负责跟进学生外出考察课程的行程,负责学生的日常安全问题和生活及其他日常需要。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项目过程中的各项活动都得以顺利开展。交流活动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全团32名交流师生中共有19人对活动接待老师及志愿者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11人表示“满意”,2人“无意见”,满意度达93.8%。而针对整个交流活动,共有10人感到“非常满意”,17人感到“满意”, 认为此行收获颇丰,5人“无意见”,活动整体满意度为84.4%。

三、经验与收获

本次活动,加强了香港青年学生与我校的交流,增进了他们对国情与边疆少数民族风情的了解,增强了他们的国家情感和民族情怀。

1、通过本次活动,搭建了我校和香港高校以及香港青年学生组织的桥梁,为我校今后与香港高校及师生的交流搭建了平台,打下了务实合作的可靠基础。

2、通过教育部及香港中联办领导的指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并派专人全程陪同考察,使得这次考察访问圆满完成,团员也对云南也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3、此次访问考察加深了访问团成员对云南省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省情的认识和祖国大好河山的体验,增强了各成员爱国爱港的自觉性。

四、活动建议

此次交流活动含抵离仅持续5天,按要求5天内要实现昆明-丽江两地移动,并完成计划内的各项交流内容,行程颇为紧张,此次交流团成员也表示希望有更加充裕的时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少数民族地区的风土人情。建议针对此类体验类学习,结合团组人数与学习和要求,适当增加交流天数,以达到更深入、更充分的交流目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