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港澳台事务» 香港万人计划» 2016年项目» 香港四所高校学生到我校开展“彩云手道”交流活动

香港四所高校学生到我校开展“彩云手道”交流活动

2018-08-22

12月23日至29日,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岭南大学、珠海学院交流团一行36人抵达我校开展题为“彩云手道——丽江手工艺文化之旅”的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是国家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万人计划)之一,由云南财经大学港澳台办主办,钟正山美术馆承办,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协办。

12月24日,交流团在钟正山美术馆举行了开班典礼,港澳台办副主任王智慧在典礼上致辞。典礼过后,交流团参观了钟正山美术馆画展,并聆听了传媒学院李晓霞教授为同学们准备的题为“影像云南与民族文化变迁” 的专题讲座,对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交流活动期间,交流团学生们参观了云南省博物馆,观看了独具云南本土风情的《云南印象》,并与我校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一起筹备了云南少数民族服饰走秀联谊晚会。此外,交流团还到钟正山美术馆内的工作室亲自动手体验了普洱茶饼的压制、香道体验、手工皮雕、变废为宝、陶艺和超轻软陶创意作品制作。

结束了校园内的行程后,交流团前往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考察了银器的制作工艺、感受了东巴文化、体验了民族传统刺绣工艺、还登上了玉龙雪山,山上的景色让从未见过雪景的学生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七天的行程紧凑而丰富多彩,交流团同学们了解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及传统手工艺,领略了大自然的壮丽景观,还和我校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依依惜别之情,交流团于12月29日乘机返回,圆满结束此次活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