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之約

 

雲南財經大學簡介

雲南財經大學的前身是始建於1951年的雲南省財政幹部學校,1981年經教育部批准成為雲南財貿學院並開始全日制本科教育,1995年被雲南省政府確定為省屬重點大學,2006年2月經教育部批准更名為雲南財經大學,2007年學校獲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準評估優秀等級,2009年被列為博士學位授予立項建設單位,2013年2月通過整體驗收。學校歷經60餘年的建設,已發展成為以經濟學、管理學為主,法學、哲學、文學、理學、工學、藝術等學科協同發展的多科性省屬重點大學,形成了以本科培養為主,兼有研究生、留學生培養和繼續教育的多層次人才培養體系。

學校位於昆明市區,占地1222畝,藏書187萬餘冊、電子圖書116萬餘種,資料庫66個。學校在校生人數32000余人,教職工1500余名,專任教師1055人,其中教授160人,副教授352人,具有博士學位教師225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人,首席教授8人、特聘教授24人,全國“百千萬人才工程”專家1人,教育部全國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5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和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2人,雲南省有突出貢獻優秀專業技術人才8人,雲南省“百名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入選者”5人,省級教學名師12人,省級中青年學術與技術帶頭人15人,省級中青年學術與技術後備人才7人,省高校教學科研帶頭人6人。

學校下設20個學院、2個教學部,10個獨立專職研究機構和59個院(部)所合一的兼職研究機構。設有10個一級學科碩士點、57個二級學科碩士點和10個專業碩士點。擁有50個本科專業,13個省級重點學科,4個國家級特色專業,5個省級特色專業,7個省級重點建設專業,2個省級綜合改革試點專業,1個省級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試點專業;有1個國家級國際會計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4個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5個省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5個省級教學團隊,12名省級教學名師;1門國家級精品課程,1門國家級精品視頻公開課,19門省級精品課程,1門省級精品視頻公開課,1門國家級雙語教學示範課程,4門省級雙語教學示範課程,1個省級重點教學實驗室,2012年被教育部批准成為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項目學校,學校被雲南省政府確定為“雲南省區域經濟合作國際人才培養基地”。建校以來,學校為地方經濟建設培養了10萬余名專門人才。近年來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居雲南省高校前列。

圍繞“教學立校、科研強校、服務活校、特色興校”理念,學校積極開展科學研究,不斷提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自2008年以來,學校累計承擔國家級科研專案79項,省部級課題190項;出版著作500餘部,其中在中央級出版社出版著作208部,出版教育部“十二五”規劃教材3部;發表論文5820餘篇,其中在《中國科學》、《中國社會科學》、《經濟研究》、《管理世界》等權威期刊發表論文40篇,被SCI、EI、ISTP、ISSHP收錄374篇;建成省級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2個,省級創新團隊3支,高校科技創新團隊3支,高校重點實驗室1個,省級協同創新中心1個;科研成果獲省部級以上獎勵70項。

學校堅持開放辦學。先後與美國、法國、英國等近30個國家80餘所高校和機構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交流關係。與美國庫克大學、澳大利亞查理斯竇大學合作舉辦國際會計、國際商務學士學位教育專案,與英國格林威治大學合作舉辦專案管理碩士學位與房地產管理碩士學位教育專案,與英國愛丁堡隆比亞大學合作舉辦金融學學士學位教育項目。並已在越南、泰國建立了4個商務漢語中心,為緬甸、越南等國培訓近100名政府公務員,受到了派出國政府的高度評價。

學校大力加強素質教育。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團中央、全國學聯評為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先進單位。2006年,學校獲教育部全國高校校園文化活動成果優秀獎。在全國大學生“挑戰杯”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統計建模大賽、創業計畫大賽及英語競賽等賽事中成績良好;學生社團“藍色力量協會”被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學聯評為“全國高校優秀學生社團”;大學生藝術團合唱團多次在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中獲獎;青年志願者協會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並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表彰;近三年來,女子網球隊分獲全國大學生網球錦標賽第十五屆雙打亞軍,第十六屆雙打冠軍、團體亞軍,第十七屆單打冠軍及團體第五名,第十二屆大學生運動會單打、雙打及團體冠軍;男子籃球隊分獲CUBA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雲南賽區選拔賽第十三屆季軍、十四屆亞軍,十五屆亞軍。

六十年薪火相傳,幾代人躬耕樹蕙。秉承“好學篤行,厚德致遠”的校訓,堅守“求實創新”的校風,不斷發揚“自強不息,敢為人先”的雲財精神,“十二五”期間,學校將繼續堅持走內涵發展之路,堅持以人為本,以服務區域為導向,以全面提高教育品質為核心,以學科建設為重點,以體制機制創新為保障,大力推進教育現代化和國際化,積極培育現代大學精神,努力為建設有鮮明辦學特色的區域性高水準財經大學而奮鬥。

進一步瞭解雲南財經大學

我校“香港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畫”  

2012年底,我校成功入選教育部第一批“香港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畫項目”,在雲南省內為首家。為使專案具有與眾不同之處,策劃實施了具有雲南少數民族文化特色的主題專案——《彩雲之約》。至2018年9月底,我校已成功接待了來自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學院、澳門高教辦、澳門國際文化教育交流協會等師生交流團38批次,共897人。期間還接待了3批高端學術訪問團,共有76名香港高校教授、學者到訪。此舉為港澳師生 “考察國情、增進瞭解”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了中聯部和教育部港澳臺辦的充分肯定。

常用號碼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24小時熱線

+852-1868

內地報警求救電話

110

內地醫院救護電話

120

內地火警救災電話

119

昆明區號

0871

昆明郵編 650000


天氣情況

昆明十月平均溫度是12℃ - 25℃,白天平均25℃,建議穿單層棉麻面料的短套裝、T恤衫、薄牛仔衫褲、休閑服、職業套裝等舒適的衣服。夜間平均12℃,建議穿套裝、夾衣、風衣、休閑裝、夾克衫、西裝、薄毛衣等保暖衣服。昆明十月為旱季,降水較少,建議多補充水分。

出行須知

1.為讓大家盡可能豐富地全方位體驗此次雲南之旅,行程安排較緊湊,請同學們確保自己睡眠充足、定時用餐,以免過度勞累;

2.建議準備少量個人常用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3.雲南地處高原紫外線輻射較強,請注意防曬;雲南早晚溫差較大,時晴時雨,請提前準備好外套和雨具;

4.大陸的電壓為220伏特,大部分電插座為兩孔扁型插座;

5.雲南為少數民族集聚地,人口來源較廣,請尊重當地風俗習慣;

6.雲南飲食以辣為主,請不要輕易食用路邊小吃攤的東西,注意衛生,以防生病;

7.在選購旅遊紀念商品、當地土特產時,請注意貨比三家;

8.一切貴重物品(如現金、相機等)必須隨身攜帶;

9.進行參觀訪學時請不要自行貿然行動,全程注意自身安全(防盜、防火等),安全第一。

特別提示

1.攜帶物品—長袖衣物, 厚外套, 防曬品(需SPF20以上的防曬霜) 潤唇膏 太陽鏡、雨傘.女生要帶太陽傘。

2.食品—由於當地海拔高,水沸點只有92度左右,所以大米比較夾生, 口感粗糙。另外由於當地水質硬,含鹼度高及屬高原氣候,所以特別容易感到饑餓,胃口也比平時好得多。建議自備隨身小零食。

3.預防—出門在外以及在高原地區要都應預防感冒 高原反應等,請自備常用藥品,氣候乾燥一定要多喝水。

4.餐食—口味較重,如需口味清淡及有特殊要求,請提前告知。

5.遊覽—由於此次行程包含洱海附近濕地遊覽,請同學們一定要聽從指揮,注意自身安全,謹防落水。

個人物品清單

證件:身份證、回鄉證、港澳通行證及其副本、學生證

貨幣:適量人民幣及港幣,銀行卡(帶銀聯、visa、master card認證等)

通訊工具:手機及充電器等

電器:旅遊插座,照相機等

衣物:日常衣物、舒適的鞋子、塑膠拖鞋、遮陽帽、太陽鏡等

清潔護理用品:毛巾、潔面乳、防曬霜、潤唇膏、個人常用藥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