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办学历程】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前身为外语系。2007年4月,外语系分组为外语学院和大学外语教学部。2012年5月,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并入外语学院,成立外语外贸学院。2015年7月,外语外贸学院、东盟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国际语言文化学院。2019年5月,成立云南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作为学校科研机构,与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合署。2021年4月,原传媒学院汉语言系(大学语文教学部)并入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增设中文系。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8人,具有高级职称4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1人、其他类别高级职称1人;云南省级“文化名家”1人,云南省级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云南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1人,学院积极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多数教师具有国(境)外学习、进修经历,学院长期聘用6~8名外籍专家。

【学科专业】学院围绕“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保障,搭建学生多元化成长成才平台,构建“多语种+”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英语、汉语言、越南语、商务英语、泰语、缅甸语6个本科专业和翻译(英语笔译)1个MTI专业硕士点,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外语、通商贸、善交流”的复合型人才。

【特色工作】学院承担全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是云南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学生参加国家CET-4、6通过率在全省高校位居前列。学院秉持培养经世致用人才的理念,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和通识教育,打造了颇具财经特色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1999年起,学院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英语教学,2015年起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学院承担全校大学语文和人文通识教育教学任务,采取“人工智能+”的模式,通过高强度训练,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沟通交流、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学院国际学生教育始于2001年,目前学院主要承担国际学生的汉语及国情教育的教学任务;每年培养国际学生数百人,生源主要来自欧美、东南亚、非洲等世界各地40多个国家。

【社会服务】学院是云南省唯一的雅思考试考点组织单位,每年承接150场左右雅思考试和UKVI(移民英国语言能力考试),已成为学校社会服务的一张重要名片。学院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每年可按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年度计划提供全部场次的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考试服务。同时学院每年积极组织配合云南省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南博会、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等志愿活动。

与学院合署的云南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利用研发软件、网站、云平台等,为经贸、教育、民族地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等提供工具性服务。中心积极争取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开展少数民族语言、跨境语言和汉语方言研究。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学校首个国家级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