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代会 校级教代会

围绕中心 履职尽责 服务好职工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1

谢昌浩

2021327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第十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十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自身建设等工作,取得较大的成效。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校工会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入心入脑。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加深对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用好抗疫典型事迹,讲好身边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爱国奋斗精神。大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承办了云南省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暨财务工作会议;举办了“学四史 担使命”主题演讲比赛,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到积极健康的职工活动中。

二、服从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组织动员教职工建功立业

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和技能竞赛。组织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为从教30年的43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对退休的老教师表达了感谢和欢送,对新进教师表示了欢迎并给予了厚望。活动增强了教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教育自信,坚定教育改革砥砺前进的步伐;推荐简琨益老师代表学校和云南省教卫科工会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文科组二等奖的好成绩;组织学校第三十六届运动会、教工足球赛、网球联谊赛;与云南省旅游学院气排球联谊赛等。

培树表彰先进典型。加大在一线教职工中评先树摸力度,推荐肖平、徐娟老师家庭获得“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 荣誉称号;赵金蕊老师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李娟老师获云南省教卫科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工会被选树为“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系统模范职工小家”。认真组织好 “红云园丁奖”“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工作。

三、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切实把工会各项工作聚焦和服从于疫情防控大局。从2020年1月23日3月15日,负责全校3600余名教职员工每天的健康日报工作,做到无遗漏、紧跟踪,切实关心关注教职工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状况。寒假期间,与在湖北滞留未归的教职工全程保持电话沟通,为他们排解焦虑,互通信息,给予在外教职工心理上的疏通和引导,体现学校和工会的关爱。

以两封信《携手共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云财教职工的一封信》《@云财教职工齐心协力抓实抓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导教职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自我保护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激励教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制作宣传栏3期、开展抗疫知识培训和知识竞赛。开展“立足岗位 战疫奋斗立新功”三八节线上主题活动,丰富教职工“宅家”生活。精心组织教职工的疫情防控演练,做到有备无患。复学后,协同人事处一起做好每天教学楼上课教师的体温检测工作,保障上课师生的健康安全。

财大社区采取相应措施,按照“早、快、严”的原则报告疫情,同时广泛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树立“健康安全第一”的思想。社区人员协助保卫处,加强外来人员的体温监测。严防管控,关爱老人,在疫情突发之初,分批次为老人发放口罩。对财大各企业、商铺新返人员运动轨迹和体征进行登记备案。计生办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提醒辖区内孕产妇注意疫情防控,并为有需要的产妇提供一次性口罩。

四、进一步规范民主管理,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参加省教卫科工会经审业务工作、财务工作培训,对提高学校经审工作人员、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顺利召开了学校十届四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专题讨论审议通过《云南财经大学绩效工资分配管理暂行办法》。

召开教代会团(组)长会议2次,听取2019年校内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校内预算安排情况;讨论并就《云南财经大学章程修订(草案)》提出意见。组织30人次教职工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保障了教代会代表的民主权利。

完成了7期的橱窗展板制作,微信公众号上传各类通知、新闻共计41篇,12篇新闻稿在校园网上发表,及时充实更新工会网页。

组织了《民法典》讲座,极大的促进学校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更好地保障了教职工权益。

五、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做实服务教职工工作

处理十届三次教代会提案30件、意见和建议78条;2171人参加了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补助126人,补助金额约7.4万元;39人参加了疗养,其中非编会员11名;慰问217人,支出约21.07万元;节日、生日慰问支出约174万元。校内17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体检;做好教职工子女入读财大附中报名工作,入读116 人。

六、扎实做好女工工作

按照上级组织要求,在云南高校中率先成立了云南财经大学妇女联合会并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以“立足岗位,战疫奋斗建新功”为主题,以互联网+宅家线上活动为主要方式,开展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战疫知识达人”知识竞赛、“居家战疫宅出彩”厨艺秀系列活动,参与“战疫知识达人”知识竞赛的达2200人次、“居家战疫宅出彩”厨艺秀83人次,“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征文20篇。与中国农业银行昆明呈贡支行联合组织了“很高兴遇见你”呈贡区青年联谊会。

七、拓展服务新平台,助推文明校园建设。

社区居委会积极配合莲华街道办做好创文督促检查工作,圆满完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配合莲华街道统计站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辖区人口普查的艰巨任务;国际无偿献血日、艾滋病日、高血压日等国际防病日,居委会及时进行宣传组织,认真做好每个季度健康教育季度报表;为社区残疾人员建立健全档卡资料,熟练掌握残疾人员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已达到享受帮扶政策的残疾人员信息;配合昆明市老龄委和莲华街道办事处认真抓好社区老年人工作,充分发挥了社区的积极作用。

校计生办树立“计生就是民生”,“师生至上”的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模式,开创服务型计划生育管理的新模式,为有需要的育龄期妇女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提供待产包。

八、2020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

学校工会财务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有关制度规定,强化预算约束和规范管理,坚持重大开支由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经费的收入、管理、支出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审计,确保工会经费管理安全规范、支出合理高效。2020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如下:

收入情况

2020年全年收入2,529,987.42元,比上年2,554,829.171元减少24,842.29元,减少0.97%。

支出情况

2020年全年支出2,793,240.19元,比上年2,472,971.16元增加320,269.03元,增长12.95%。

结余情况

2020年年初结余1,737,200.49元,本年总收入2,529,987.42元,总支出2,793,240.19元,本年收支相抵结余-263,252.77元,年末累计结余1,473,947.72元(其中:工会经费结余585,652.06元,二级分工会经费结余888,295.66元)。

各位代表,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学校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十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向一直重视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上级部门、学校党政领导、校属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向学校第十届教(工)代会代表和专兼职工会干部,向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和离退休老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问题与不足,工会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教职工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二是对基层工会有效指导不够;三是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能力素质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云南财经大学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教卫科工会及学校部署要求,忠诚履职、开拓奋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

一、着力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扩大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

组织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及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策划排演好一个节目,参加教卫科系统举办建党10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的节目选拔;组队参加教卫科工会第五届职工气排球比赛、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二届职工气排球比赛和职工兵乓球比赛;为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职工演讲比赛做好选手推荐及准备工作;开展好云南财经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快乐杯”排球赛及第37届运动会;组织红色经典颂读比赛。动员各分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方位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讲好党的故事,演绎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群众深刻认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深刻认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使广大教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对学校人才特别是高级专家学者的服务工作,在他们当中积极培养选树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建立健全劳模信息数据库,为劳模和各类人才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持续开展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和大国工匠系列活动,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组织“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二、大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会工作时代主题,围绕学校工作大局,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广大教职工中真正形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浓厚氛围。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开展云南省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素质技能大赛、云南省第三届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创新方式,组织学校第十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组织动员各分工会按照工作性质不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技能竞赛。积极探索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新途径、挖掘新内容、注入新内涵,在广泛、深入、持久上下功夫,着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

三、努力做实维权服务工作。工会工作与教职工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承载着全体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会将聚焦这一目标,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竭诚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旗帜鲜明做好维权工作。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享受社会保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享受疗休养和健康体检等方面的权利,让教职工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校务、院务公开,丰富和完善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彰显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畅通教职工意见和诉求的表达渠道,积极化解劳动领域风险隐患,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人事关系。

 
       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精心组织职工疗休养活动,继续办好暑期教职工疗休养活动;深入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重点关注劳动模范、专家学者、困难职工、节假日坚守岗位的一线一线教师、非在编职工群体;积极组织好第17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依托女职工委员会开展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努力解决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继续做好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切实把职工之家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温暖的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新蓝图,新征程,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十四五”谱写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