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工作» 国土资源所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国土资源所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国土资源所 发布时间:2011-05-11

云南财经大学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2011年5月6日经全所师生讨论通过)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整个学习过程的最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硕士研究生本人能否按期毕业和获得硕士学位的大事。为了保障我所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和维护师生的切身利益,加强对学位论文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确保学位论文工作按期、有序、顺利地进行,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所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开题报告

1、选题原则

(1)应着重选择对国民经济具有一定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的课题。

(2)课题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新颖性,便于提出新问题。

(3)课题份量和难易程度要恰当,要有一年左右的工作量。

(4)要尽可能结合导师的科研项目进行选题。

(5)研究生应根据研究方向及自己的基础和特点,在查阅文献和分析资料的基础上,与导师共同研究后提出学位论文题目。

(6)不愿意或者不便于结合导师科研项目进行选题者,论文选题应尽可能充分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以利于发挥导师专长和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来进行自主选题。

2、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要求

(1)课题的来源及选题的背景和依据。

(2)选题的意义,包括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3)课题研究拟采用的方案、具体方法和手段,技术关键,完成工作的条件。

(4)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详细提纲(至少应写到二级提纲)。

(5)研究过程中预计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拟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6)预期达到的目标及主要的创新点。

(7)完成学位论文的工作计划与时间安排。

(8)文献综述。一般要求查阅国内外近10年内与所选题目有关的文献资料,综述本课题领域内前人的工作,国内外发展前沿情况或课题背景。此部分要详细列出已查阅的参考文献目录,查阅的文献数一般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10篇)。文献综述不得少于5000字。

(9)开题报告字数为1万字左右。

研究生从研究生部网站上下载开题报告模板,按要求撰写开题报告。

3、开题报告的考核

(1)考核时间:研究生应在正式开题报告前1 ~ 2个月内向导师提交开题报告初稿,经导师审核,认为已经达到开题报告的要求后,方可向研究所申请进行开题报告答辩。开题报告答辩一般在第四学期中下旬(5、6月份)进行。如因故不能按期进行开题报告,必须及时办理延期手续,经导师和研究所领导同意签字后,报研究生部批准。因导师或学生个人原因未能履行学校相关规定的责任和义务而不能进行开题的,其后果由相应责任人承担。

(2)考核小组组成:由研究所组织专门的考核小组,考核小组一般由本学科(专业)5 ~ 7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

(3)考核方式:由研究生本人向考核小组提交开题报告,并向考核小组公开陈述报告的有关内容,时间约20分钟。考核小组成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均可对其进行提问,做开题报告者应予回答,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核小组根据其书面报告质量、陈述和回答问题情况,填写考评意见和成绩。

(4)考核结果处理:开题报告成绩采用两级制,即通过,不通过。开题报告通过者,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未通过者必须在2个月内重新开题;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本次开题无效,延至下次(半年后)开题,涉及延期毕业的,按延期毕业处理。

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随意更改论文题目。如有特殊原因需更改论文题目者,须由研究生本人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研究所同意并签署意见,报研究生部备案,并及时重做开题报告。

未进行开题报告或者开题报告未通过者,不得直接进入硕士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

1、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应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要通过学位论文的撰写,真实地反映出作者的学术水平、新见解及科研能力。学位论文要求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文字简洁、数据可靠、论理透彻、立论正确、逻辑性强。学位论文篇幅一般在3~5万字。

2、学位论文撰写的基本格式

按云南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的统一要求来撰写。

3、学位论文详细摘要(单行册)的要求

详细摘要字数以不超过2000字为宜,一般应按照下列格式书写:

(1)问题的提出(立项背景及意义);

(2)完成的主要工作(研究内容和过程的概括叙述);

(3)获得的主要结论(突出学位论文的新见解部分)。

三、硕士学位论文审核

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在正式成稿前,应向指导教师提交学位论文初稿,指导教师应在15个工作日(出差和生病期间除外)内认真地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研究生按导师修改意见进行认真修改,导师认为修改合格后初步定稿,并交研究生部送审。学位论文定稿时间一般在答辩前三个月(具体按学校规定的为准)。指导教师应就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签署意见,提交研究生部备案。

注意事项:

1、研究生应当按照考核或审查通过的开题报告进行硕士论文工作,完成开题报告确定的基本研究内容和任务。这是导师或导师组审核论文初稿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之一。

2、研究生未按考核或审查通过的开题报告进行硕士论文工作的,或者未完成开题报告确定的基本研究内容和任务,或者完成质量和结果未达到要求的,不得要求甚至软硬兼施逼迫导师违心地签署同意其硕士论文进行送审的意见,否则导师有权放弃对该研究生的指导职责,并可以要求通过研究所报请学校研究生部予以相应的处理。

3、导师对硕士论文初稿、初步修改稿等任何一稿的审阅和提意见时限一般为15个工作日(出差和生病期间除外)。如无特殊情况,导师不应推迟审阅时限。同时,研究生不应催促甚至逼迫导师当天或者少数几天内就须审阅完毕。

4、按照学校导师负责制的相关规定,导师必须对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质量、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同时,导师所提出的论文修改意见需具体、明确,避免因模棱两可、大而话之和模糊不清而导致学生无从修改。

四、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

按照学校研究生部的相关规定办理。

五、其他

本办法由云南财经大学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校研究生部制定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的相关规定执行。

云南财经大学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

二〇一一年五月六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