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信息来源:国土资源所 发布时间:2011-04-06

院(部、所):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 专业代码:120405 学制:3年

一、学科专业简介

土地资源管理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同时也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师资队伍较强,拥有十多位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任选1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有国外留学背景的教师6人。该硕士点研究成果丰硕,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土地科学研究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近50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200多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余项。

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设置在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根据我校实际,本学科现设以下研究方向:1、土地资源与土地利用规划;2、土地利用调查与土地管理信息系统;3、土地经济与土地政策;4、土地生态学与土地可持续利用;5、土地整理与新农村建设。

二、培养目标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具备现代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熟悉自己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新进展,系统掌握土地资源调查、评价、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的基本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土地科学理论和技术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能够独立从事与担负土地资源管理学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与专门技术工作,具有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和知识创造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的成果;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可在国土、房地产、城建、农业、水利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土地调查与评估、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估价、土地整理与复垦、土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以及在相关的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