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商务部援外高级学历学位教育专项计划学员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分享到:

  5月27日,我校首届商务部援外高级学历学位教育专项计划的两名学员Wedajo Dargo Haftu和Aboye Tilahun Abera顺利通过了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本次答辩邀请了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杨虹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龚刚、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陈丽丽、云南大学教授陈瑛、云南财经大学教授于东平作为评审委员参加答辩评审。

  作为该项目的首届学员,两名博士研究生均为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司局级政府官员,在多年工作中积累了实践经验,对其国家经济发展、政府治理、政策制定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有深刻理解,带着借鉴中国发展治理经验,寻求解决思路的目的而来。海外学院作为项目培养单位,在师资教学、学术平台交流、政校企联动、实践考察等方面积极为学员提供各项研究支持。通过三年的学习及对中国发展状况的了解,两名学员分别以“出口导向经济政策”及“外商直接投资”作为研究选题。

  答辩会上,两名学员从论文的选题意义、研究方法、结果及结论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和诠释。答辩委员会秉承严谨的学术态度仔细听取汇报,并从论文的格式,研究设计、研究方法、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中肯细致的点评,肯定了两名博士学员论文研究的意义。最终,答辩委员会经过评议,同意通过本次学位论文答辩。

1-1000.jpg

  2019年7月,我校首次获批招收商务部援外高级学历学位教育专项计划学员,并于2019年9月招收该两名学员入学。此前,商务部发展中国家学历项目仅有北京大学南南学院获批博士层次教育项目。三年来,海外学院作为项目承办单位不断建立健全博士研究生培养制度体系,制定了项目《培养方案》并通过了学校学位委员会的审定,出台了导师遴选、课程学习、学籍管理、学生管理等涵盖博士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制度办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招收三届共六名援外博士研究生,现有博士生导师四名。

  首届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答辩,将为我校持续承办商务部对外援助教育项目、完善学科建设及各项国际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标志着海外学院正式迈入具备独立培养本硕博多层次人才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