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 新闻公告 建筑工程 校园规划  
 
云南财经大学安宁校区图书...
 
  站内搜索:  
 
部门简介
        基建处作为云南财经大学的一个行政职能部门,承担着学校基本建设、校园规划、校舍新建、改建、扩建等基本建设任务...
     
 
基建项目为70周年校庆献礼(一)--云南财经大学举行校史馆开馆暨《云南财经大学志2011-2021》发布仪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6   点击次数:   
     

云南财经大学举行校史馆开馆暨《云南财经大学志2011-2021》发布仪式

9月23日上午,在云南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校史馆开馆暨《云南财经大学志(2011-2021)》发布仪式和锺正山美术馆10周年馆庆仪式在锺正山美术馆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校友代表肖遂宁、梁金祥共同为校史馆开馆揭幕,校党委副书记谢昌浩主持仪式,学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在建校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新建校史馆,重温创业史,奋进新征程。”王建颖在致辞中表示,新校史馆较之过去有“三新”:一是馆址新,坐落于锺正山美术馆的一楼正厅,面积的增加使得展示空间更为宽阔,该建筑的独特历史感让文化氛围更为浓郁;二是内容新,征集和补充大量珍贵的校史素材,按四个展厅13个单元来布展,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高校五大职能系统地梳理了云南财经大学70年的发展历程;三是手段新,使用最新的电子化、信息化展陈技术,增强校史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在建校7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续修校志,回首十年路,再创新辉煌。”王建颖指出,《云南财经大学志2011-2021》共18篇78章,总计70万字,汇集思想性和规范性为一体,全面反映了学校快速发展的“十年黄金期”,使办学经验得以总结、学校历史得以延续。编纂的过程始终秉持真实、准确、公正的原则,力求准确还原学校的历史原貌和发展现状,做到对事实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

“在建校7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迎来锺正山美术馆建馆10周年,再续中华情,开启新篇章。”王建颖高度评价了锺正山美术馆的设立对学校的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对锺正山先生的爱国热情、无私善举以及对学校美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表示,锺正山先生的画作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性和包容性,同时更是锺正山先生人格的体现与哲学智慧的反映。美术馆开馆10年来,举办了数百场活动,迎接了两万多人次的参观,已成为学校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审美能力的重要平台,是学校美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文化创意的产学研创基地。

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王建颖强调,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要始终把校史与时代发展历程相结合,在时代潮流中读懂云财的担当,于云财历史中体悟时代的责任;要始终把校史与党和国家发展历史相结合,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要始终把校史与未来发展事业相结合,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强化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历史担当。“让我们一起见证越来越好的云南财经大学!”

锺正山美术馆馆长、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袁洪宣读了锺正山先生的贺信。“在云南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的喜悦时刻,身为云南财经大学的一员,衷心祝愿学校走向更美好灿烂的未来。”锺正山先生同时对学校10年来对锺正山美术馆所给予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

揭牌仪式后,师生和校友代表进入校史馆参观。校团委副书记李昀暻、党校办公室教务科科长崔海浪担任解说员。

云南财经大学校史馆由“砥砺前行:干校到现代大学”“秉承大学使命”“耕耘不辍 培育栋梁”“不忘初心 新时代使命”四个篇章组成,系统梳理了学校自1951年始创干校以来70年的发展和改革历程。展陈内容以详实的史料为基础,用文字、图片和数据展现了一代代云财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造就“云岭财经人才摇篮”,不断谱写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篇章的责任与担当。

法学院国事19-1的卢家乐表示:“第一次参观校史馆,一幅幅凝固的历史画面呈现在眼前,让我感受到了一份特属于云财的历史厚重感!”会计学院注特19-2班张珊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她说:“在校史馆了解到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真心为学校感到骄傲,祝愿学校建校70周年生日快乐!越来越好!”

文字 | 孙琪琪 崔竞予 袁登

图片 | 赵仁杰 毕润 赵姝宇 清扬 夏开欣

视频拍摄|解佳周坤阳 李一轩 李莲辉

视频剪辑|赵仁杰

排版 | 悟空

编辑 | 张薇 吴炳昕

实习编辑 | 马冰伶


 
 
  首 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 新闻公告 建筑工程 校园规划  
 
本网站版权归云南财经大学基建处所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37号  云南财经大学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