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 新闻公告 建筑工程 校园规划  
 
云南财经大学安宁校区图书...
 
  站内搜索:  
 
部门简介
        基建处作为云南财经大学的一个行政职能部门,承担着学校基本建设、校园规划、校舍新建、改建、扩建等基本建设任务...
     
 
基建项目为财大70年 校庆献礼(2)——云南财经大学滇商博物馆正式开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6   点击次数:   
     

640.jpg为传承滇商文化,弘扬滇商精神,经过近四年的筹建准备,9月23日上午,云南财经大学滇商博物馆在我校龙泉路校区南院图书馆正式开馆。

641.jpg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省档案局副局长、省档案馆副馆长段俐娟,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晓萍,滇商博物馆特约研究专家张荐华、王亚南,滇商研究院副院长、滇商博物馆馆长赵越共同为滇商博物馆开馆揭幕。

642.jpg伏润民为滇商研究院特约研究专家张荐华、杨先明、叶文、王亚南、和丽琨、殷晓俊、杨周伟、毕娇娇颁发聘书。开馆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谢昌浩主持。

643.jpg

马迎春在致辞中指出,在云南财经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之际,云南首家滇商博物馆在学校落成,这是云南省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历史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她指出,滇商博物馆将成为云南财富伦理和创业知识的教育载体,还将成为推动云南经济转型升级的研究智库平台,是云南财经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高校服务社会的模式创新。她希望学校充分利用好滇商博物馆这一平台,加强滇商文化研究和利用,用心讲好滇商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好滇商精神。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作用,做好滇商文物的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为云南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段俐娟代表云南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向我校建校70周年以及滇商博物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滇商博物馆的建设意义重大、作用非凡、恰逢其时,希望学校继续加强对滇商文化的研究探索,充分发挥学校智力人才优势,不断丰富馆藏内容,探索构建滇商文物数字化展示平台,让滇商文化发扬光大,使滇商博物馆成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坚强阵地。

644.jpg

王晓萍代表学校致辞。她回顾了滇商的起源和历史,阐明了学校建设滇商博物馆的意义和价值,梳理了学校近年来在滇商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她指出,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挖掘研究和收集整理,学校拥有了建设滇商博物馆的先天优势和成熟条件,滇商博物馆应运而生。作为云南首家集存史资政、教化育人、传承历史、弘扬传统为一体的滇商专题博物馆,博物馆的顺利建成和正式开馆,是学校多年来坚持文化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云财精神和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作为滇商记忆和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博物馆必将在保护历史遗存、弘扬滇商精神、传承财大文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参事、滇商博物馆首席顾问熊清华研究员赋诗《滇商赞》,表达对滇商博物馆正式开馆的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
全体校领导,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开馆仪式。开馆仪式后,师生们在赵越馆长的解说下参观了滇商博物馆。

645.jpg646.jpg学校于2017年成立滇商研究院,深入挖掘滇商作为地方文化遗产的资源价值,逐步形成经济史方向的特色研究。2018年建成“滇商文献室”,现有纸本文献1.2万余册、电子古籍文献2000余种。经过研究团队多年的系统性研究和文献资源整理,建成后的滇商博物馆集滇商展示平台、研究平台和信息系统平台为一体,致力于建成有特色的滇商图书馆、数据库和数字资源中心,以及滇商文化展示与研究中心。博物馆现有“滇商历史回望”“发展演化与贡献”“滇商特质与滇商精神”“传承创新与发展”四个展陈板块,系统梳理和展示在滇商自起源到现今的历史和现状,凝练滇商文化和滇商精神,展望滇商文化的传承创新与未来发展。

647.jpg


 
 
  首 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 新闻公告 建筑工程 校园规划  
 
本网站版权归云南财经大学基建处所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37号  云南财经大学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