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陆帅同学和陈清娟同学在2019能源金融国际会议中发表学术演讲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新闻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3
 

2019517日至19日,由中国能源金融联盟主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能源金融国际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主题是能源转型与环境挑战。能源金融是金融领域研究的崭新方向,我校的老师和研究生对此进行了研究,并在会议中做了相关的学术演讲。

周伟老师和陈清娟同学合作研究的“E2E双过程效率分析从能源消费和环境治理的角度”的课题由陈清娟同学代表发言,她从研究的背景、模型的构建、实证研究、深入分析、研究结论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在背景介绍中,她分别从能源与经济和环境的关系来谈,她说道:“经济的快速增长伴随着能源消费的剧烈增加,能源的消费和生产存在不匹配的情况,能源消费常常伴随着环境的污染,这对社会的长期发展并不利”。最后,她们做出了这样的结论,能源与环境产业的整个表现是稳定的,但它的绩效还不够好,各省E2E双过程效率和E2E能源消费效率相似,E2E环境处理效率对E2E双过程效率的变化具驱动作用。

在新能源企业对技术创新和研发支出的要求更高为国内经济带来了显著效益和为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回报以及在股票市场上许多新能源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让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更具有挑战性的背景下,周伟老师、陆帅同学和陈瑾同学做了关于“中国新能源企业做得好于差:基于滞后双市场网络的实证研究”的课题研究,由陆帅同学发表演讲,研究采用的方法是四种常用的双市场模型、SLDN模型及其效率表示和OLDN模型及其效率表示。这篇论文研究了基于滞后的双市场网络的新能源企业双市场效率,可以应用于实际的投资,为投资者评估新能源企业是否具有投资潜力提供了更为直接的视角。更重要的是,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引入外部干扰,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两位同学在会上发表的演讲,充分体现了我校在能源金融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踏实的研究作风、“求实、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