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4-12-31
  12月26日上午,由我校与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成蹊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熊术新和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宁辉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在当日举行的首届巨灾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国际减震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等专家作专题发言。



 



    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副主任赵云龙在致辞中表示,由于特殊的地形、地理及气候环境,云南成为中国多灾重灾省份之一,具有灾种多、分布广、频度高、强度大、损失重等特点,形成了“无灾不成年”的省情。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为保险行业和高校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人才、信息等共享和整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其成立可谓顺势而为,正当其时,大有可为。她就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研究资源的整合;二是走开放式研究道路;三是提高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



    中国地震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唐景见致辞。他指出,推进地震灾害保险十分有必要,有利于提高赈灾补偿能力,有利于拓宽灾后救助渠道,有利于保险业的风险防范,有利于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他认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确实可行,具有制度的可行性、政策的可行性、技术的可靠性、风险的可控性、管理的可行性和相关经验的借鉴。他表示,实施巨灾风险管理需要统筹考虑。保险是非工程减灾措施之一,政府需要统筹谋划;要处理好政府、社会、市场的关系;要发挥好体制、机制、制度的作用;要选择好政策、措施。他说,云南作为先行先试的一方,“是历史选择了云南,还是云南创造了历史,大家将拭目以待。”



    马宁辉在致辞中说,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国务《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鼓励各地根据风险特点制定巨灾保险法规,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数据库”的具体举措。面对巨灾风险灾害波动性、灾害覆盖面、灾害损失金额巨大的特点,作为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企业方,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携手云南财经大学,充分发挥保险在巨灾风险保障方面的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和区域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中的应有作用,通过逐步完善区域巨灾风险管理智库服务、巨灾风险管理技术研发创新、巨灾风险管理人才培养,提高全社会风险的防范意识和灾害风险应对能力。



    熊术新表示,会议中提及的“终止不断重复的地震灾害”和“云南能不能创造历史”是令人震撼的两个关键词。我校成立巨灾风险管理的研究机构是对历史责任的回应,使管理学、经济学可以进入巨大的社会管理领域,这不仅是技术,更是学科伦理。他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术视野和责任在该领域的体现;风险管理要有准确性,我校要力求解决的是评估技术、保障体系的建立、保险产品消费和预定等问题;我校与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构建开放式巨灾风险管理技术研发运用平台,开放的云财要将学术实力提供出来;从人类学角度上说,人们的行为很难改变,保险是把个人财产移到公共空间,如何更好地做到这一点,需要多方继续努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闪淳昌作题为《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的能力》的演讲。他回顾了我国2003年抗击非典、2007年颁布和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2008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等事件,从中得出启示:应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的国情,更加有效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全社会灾害防范教育、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更加有力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他就巨灾的定义、划分标准、主要特征进行阐述,总结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的主要经验。他表示,我国灾害严重,但防灾减灾基础薄弱,主要体现为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防灾减灾的要求,监测和预警机制不够健全等。他讲解了我国保险业参与公共管理的实践,并提出六点思考:一是搞好顶层设计,树立正确观念。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发展与人的关系。三是高度重视城镇化过程中的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工作。四是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制度。五是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六是依靠科技,提高素质。



    周福霖以《终止我国不断重复的地震灾害——我们的使命》为题进行演讲。他提出,世界大陆地震多数发生在中国,中国地震多数发生在乡镇农村,形成“小震大灾,大震巨灾”的局面。他分析了乡镇农村受灾严重的原因,阐述了减轻我国乡镇农村地震灾难的技术支撑,即提升房屋的减震能力,并演示了隔震住宅楼、弹性隔震砖在地震中减灾的作用。他还谈及减轻我国乡镇农村地震灾难的宏观对策,认为我国应全面实施抗震减灾措施,建设安全、美丽的新城镇新农村。

    在下午举行的首届巨灾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专题发言中,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唐年胜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中国科学院博士后、我校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刘洪江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红旮,中再产险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北美产险精算师张利,分别以《基于混合模型对巨灾损失的估计》、《城镇居民住房地震保险方案设计研究》、《山地灾害经济学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天空地一体化主要灾害应急应用》、《巨灾保险定价》为题进行发言。



 


    会议还就巨灾风险数据库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我校金融学院博士、巨灾保险管理研究中心人员李云仙介绍了数据库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巨灾风险数据库建设项目的研究设计和计划进度。参会人员就数据库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一体化的区域巨灾风险管理技术创新应用体系。中心下设巨灾风险统计与精算研究所、巨灾风险保障体系研究所、巨灾保险与金融产品创新研究所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