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云南省高校巨灾风险评估技术科技创新团队”验收等级为优秀

发布时间:2018-05-16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文件《关于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验收评估结果的通报》(云教发[2018]51号),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高校巨灾风险评估技术科技创新团队”通过省教育厅验收,验收等级为“优秀”。
      

    图1  创新团队与太平洋财险公司开发建筑工程综合保险评审会
    自20149月,“云南省高校巨灾风险评估技术科技创新团队”立项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科研处、资产管理处、人事处和财务处等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团队负责人钱振伟教授与团队成员经过艰辛努力,逐渐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各项工作阶段性成绩突出,超预期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具体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近四年团队建设,团队质量大幅度提升,有闽江学者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二是获批 “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省重点培育智库)和 “云南高校防灾减灾新型智库”(省高校智库)两个智库;三是团队积极参与应用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学博士点建设工作,负责申报成功保险学硕士点和保险专业硕士点,申报本科精算学专业;四是申请并获批“云南省高校灾害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为创新团队进行巨灾风险模拟和实验的提供重要平台;五是发表SCISSCI等高级别论文44篇,出版著作18部,获3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六是课题组向省委书记汇报课题成果2次,获省部级领导批示1项多次,参与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起草修改工作,主持云南省十三五规划1项,主持完成新增国家级课题获省部级重点课题19项;七是通过“智企合作”,开发多个灾害风险保障保险产品,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目前,我校保险学科和保险学专业、精算学专业,逐步形成以“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为特色的,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和知名度的学科和专业。今后,团队将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计划继续申报“云南省灾害风险管理科技创新团队”“云南省灾害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努力完成省级重点培育智库“云南省防灾减灾智库”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以“灾害风险管理”为特色的专业集群建设,形成集群效应,促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融合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