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30
 校属各部门:

为做好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现就公开征集重大项目选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重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重点征集:1.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阐释的选题;2.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选题;3.研究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选题;4.研究推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选题;5.研究解决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打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选题;6.研究对我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学科、重点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学科领域前沿问题,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选题。

二、选题要求

拟定重大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推出具有重要学术创新价值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推荐选题要避免与已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其他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其他省部级重大项目选题重复。凡以前提供过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选题此次不再推荐。

三、选题数量

选题采取面上征集、重点征集和定向征集的方式确定。我校推荐选题数量原则上不超过6个。

四、选题遴选

选题报送单位要重视选题质量,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炼,并由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签署明确推荐意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鼓励知名专家学者依托长期学术积累、丰富前期成果和个人学术创见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重大项目选题。推荐选题须填写《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含2000字左右的论证说明,重点就推荐选题的学术依据、提出背景、研究现状、选题价值、研究内容及主要思路等进行阐述。

五、选题采用

省社科工作办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征集选题进行匿名评议,根据专家意见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19年度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指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实行竞争申报,申请人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均可申报。为鼓励推荐和报送选题,选题被采用的推荐人和推荐单位参加本年度重大项目申报,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立项。

六、报送时间 

请各位申报人于2019615日前将《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选题推荐意见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选题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主题标注“2019年度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字样,同时提价纸质《选题推荐意见表》《选题汇总表》纸质版各1份。

  联系电话:0871-65103014

  邮箱:yncdkyc@163.com

                                                                                                                                                                                                    科研处

2019527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