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关于开展“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实践者”主题活动的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为促进学生树立生态文明观,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宣传低碳生活理念,探寻低碳生活新方式,金融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在4月11日—4月24日其间,开展了以“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实践者”为题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我院特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教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的教育活动,让每一个参与的师生,能切实体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继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一、主题班会

活动前期,学院号召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实践者”的主题班会。各班级在班主任和班委的的带领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分享个人体悟,贯彻落实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并组织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首先,在主题班会中,各班发出倡议,倡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踊跃担当节能减碳的“践行者”,形成科学使用资源、保护地球家园的意识和节能降耗的低碳生活方式。其次,倡导学生做节能环保的“倡导者”,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习低碳生活知识,养成低碳生活习惯,达成低碳生活共识。最后,班会上通过相关的视频向学生介绍节水和资源回收及废物利用的方法,鼓励大家积极探寻和总结低碳生活小窍门、低碳生活金点子。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学生明白了低碳生活应当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也更加理解了践行生态文明观的重要性。

本次主题班在学院4个年级,45余个班级内展开,共计覆盖2200余人次。

二、学生骨干交流会

在主题班会后,我院学生管理科特召集学院的学生骨干,进行线下的座谈交流会,要求和鼓励学生骨干积极带头参与,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带动身边学生,落实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交流会上,主讲人首先介绍,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每一个人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全新的生活观和消费观,减少碳排放,切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其后,主讲人带领大家学习与低碳生活相关的学习资料,深化低碳生活的主旨,各参会人也都积极分享各自的低碳生活“小妙招”。

本次交流会增强了学生骨干的环保意识,真正让“低碳生活”走进每个人的心中。

三、志愿活动

金融学院学生管理服务实践中心为响应学院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爱我家园,保护环境”的主题志愿活动。组织和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点滴做起。

低碳出行节能减排,减少电动车、摩托车的使用。


养成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环保意识,从身边你我做起。

 



践行资源循环利用,动员周边同学积极参与回收废纸箱等可回收资源。

 


本次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志愿活动、易班+院网等多种形式开展,加强宣传,营造实践氛围,让全体学生切实体会到当前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增强学生环保的意识和行为,充分利用学生骨干,扩大活动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

在思想和实践的双重引导下,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并将环境保护、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的意识和行为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全面培养了学生的绿色生活习惯。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确立了学生良好的节能环保意识,提高了学生参与环保事业的自觉性,切实让每一个人都能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