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为推动国家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金融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组织本科生于2022年4月17日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在学院4个年级,45个班级内展开,共计覆盖2200余人次。班会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首先介绍今年的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引入国家安全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以及其提出时间、内涵、覆盖领域,并由此为学生详细说明了普通人应该怎么维护国家安全,其中举例说明了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其次主要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学院通过推文形式向学生进行国家安全知识普及,并组织全体学生参与专项答题活动,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学生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加强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通过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学生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的了解,切实认识到国家安全对于国民的重要性,并学习到一些维护国家安全的方法,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和民族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