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成功举办“预防做在先,健康伴我行”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0

为了让学生更加明确“预防做在先,健康伴我行”的主题活动意义,金融学院学生管理科和学生管理服务实践中心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黎黎医生,为金融学院学生开展线上讲座,通过讲座来增强学生的健康防范意识,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解析如何科学保障自己和他人的身心健康。

张黎黎医生,研究生毕业于苏州大学临床儿科学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是环境与儿童健康,已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2017年参加教育部来华留学生师资培训项目,目前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学MBBS海外留学生授课及实习带教的骨干教师,曾获昆明医科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普通话)、三等奖(英文)。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一)健康膳食:今天你吃对了吗?

(二)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时间就是生命,有效的心肺复苏急救,你可以吗?

张黎黎医生首先以浅显易懂的理论知识,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心脏骤停的形成机理以及心脏复苏的作用机理,以图文加视频的方式对心脏复苏的每一个步骤进行分解,对动作要领进行详解。其次,张医生对如何正确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了介绍。接着,张医生从平衡膳食八准则入手,分享如何均衡饮食搭配,做到合理搭配,吃动平衡,规律进餐,健康饮食。

本次讲座致力于提升同学们对疾病的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有助于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共同关注健康,预防疾病。同时也让大家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和AED除颤仪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