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儒靖

发布时间:2017-08-04
 

个人简介


   黄儒靖 女,汉族,1963年生,山东单县人,经济学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现为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省高等学校金融学教学团队负责人。

   研究方向: 商业银行经营与发展

   教育背景

   1981年—1985年,陕西财经学院(已于2000年并入西安交通大学)读大学本科,获经济学(经济管理专业)学士学位;

   1995年—1998年,陕西财经学院读硕士研究生,获经济学(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

   19999月—20002月,在上海复旦大学访学(作高级访问学者);

   200310月—20044月,在日本东北大学访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85年—1997年:在陕西财经学院银行管理工程系任教;

   1997年—至今:在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任教。

   主讲课程 :

   为本科生全程讲授《金融企业会计》、《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课程。承担了硕士研究生的《商业银行研究》、《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的授课任务。

   主要科研成果(近五年来)

   1、课题: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云南省银行类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研究”(项目批准号:YB2013021),一般项目,项目主持人。

   2、论文:“基于理性回归视角的我国民间金融规范发展的路径选择” (独立完成),《云南财经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12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财政金融文摘》2013年第2期转载。

   3、论文:“从《巴塞尔协议III》看国际银行业监管强化的新趋向——对银行监管博弈的思考” (独立完成),《经济问题探索》(CSSCI期刊)2010年第12期;

   4、论文:“我国银保合作类业务存在的问题及创新发展研究——基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益”(第二作者),《软科学》(CSSCI期刊)2010年第11期;

   5、论文:“基于EVA的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绩效实证分析”(第二作者),《统计与决策》(CSSCI期刊)2009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