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研究创新团队”深入玉溪市元江县开展“农村资金互助会试点推进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30
  
 
为了深入了解云南省的农村资金互助会在精准扶贫中的运作情况,“云南省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研究创新团队”组织了对玉溪市元江县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情况的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四人(龙超教授、杨国辉副教授、李海峰老师、叶小娇老师)由团队负责人龙超教授带领,于2017年7月底深入到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龙潭乡、因远镇的村寨做了田野调查,并与县人行、县农村信用联社和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路径与风险控制进行了座谈交流。
 
   7月2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元江县农信社了解元江县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工作背景与进展情况,并与农信社理事长及相关人员就资金互助社试点的政策依据与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交流。
 
 
调研组与元江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交流
 
 
 
7月26日调研组分别来到农信社帮扶的龙潭乡邑甲冲村和人行元江县支行帮扶的因远镇卡腊村实地了解资金互助会的实际运作情况,具体了解资金互助帮扶贫困农户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的实际效果以及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与龙潭乡领导、邑甲冲村委会领导班子座谈
 
 
调研组与卡腊村村主任、卡腊村农村资金互助社理事长交谈
 
 
 
7月27日上午调研组参加人行元江县支行、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领导小组等相关部门座谈会,就资金互助会的运作模式、资金来源渠道、内部管理机制、外部监管体制、政府功能边界、帮扶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
 
 
调研组与人行、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座谈
 
元江县农村资金互助试点工作具有覆盖面广、地方党委政府组织推动有力、监管措施到位,社会力量参与度高,并与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密切挂钩等特点,并已经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通过这次调研,金融学院普惠金融发展研究创新团队拓宽了对我国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发展的了解,加深了对我国农村金融现状与问题的认识,为团队今后开展中国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发展与风险控制问题研究提供了丰富而有价值的案例研究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