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Michael Chu教授来校访问并作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9 作者:蒋佳
928日,应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邀请,哈佛大学商学院Michael Chu教授哈佛大学上海中心副主任Nancy Dai高级研究员来校访问。校长伏润民会见了Michael Chu教授,伏润民对Michael Chu教授和的Nancy Dai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普惠金融国际发展模式与云南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Michael Chu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受邀访问我校、访问金融学院以及普惠金融团队。会谈最后,伏润民与Michael Chu教授就今后在普惠金融方面学术与实践的深层次合作达成了意向。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副院长周伟、教师周若薇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Michael Chu教授来到金融学院111会议室与普惠金融研究团队进行了学术研讨,研讨会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主持。会上Micael Chu教授介绍了自己对普惠金融的看法,举例分析了目前全球较为成功的普惠金融案例特点。从人们为什么还钱?如果还钱会影响到他目前的生活状况,那是否人们还会还钱?两个问题的思考,Micael Chu教授由浅入深的剖析了普惠金融再次贷款办理效率对还款的影响同时,董志伟老师通过引证我省普洱市一年进行十六次周转的成功运作案例积极响应Micael Chu教授的意见。学术研讨会结束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本次与国际权威专家交流受益良多,对未来国内普惠金融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研讨会结束后,Michael Chu教授来到金融学院103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私人部门和公共责任:商业手段如何让解决社会问题的主题报告,来自全校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报告由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政府与企业两方面,就如何利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提出许多想法。Michael Chu教授例举了马尼拉的水资源问题、墨西哥医疗卫生、地方财政补助等范例。意在说明,要实现普惠金融,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要靠行业的力量而不是单一企业的发展。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大家对小微企业管控的细节,或是政府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规避风险等问题积极提问,Michael Chu教授也细致的为大家答疑解惑。
 


 
参加完本次讲座后大家表示收获颇丰,Michael Chu教授的讲座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开拓了大家对普惠金融的认识。讲座末尾,熊德平代表学院感谢大师带来的视听盛宴。
 
 
Michael Chu教授简介:
Michael Chu是国际普惠金融著名专家、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哈佛商学院全球普惠金融战略领导力课程全球医疗业务创新课程的创始人兼联席主席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经济咨询委员会董事,并在纽交所上市的多家公司中担任董事。曾任国际普惠金融的先驱——安信永国际的总裁兼CEO,参与拉美各地受监管的微型金融银行的建立和治理,其中包括著名的玻利维亚阳光银行BancoSol、秘鲁的Mibanco,以及墨西哥康帕图微型金融银行Compartarmos,后者于2007年在墨西哥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球第一家IPO的微型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