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成功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UCAP高校计划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202212月,云南财经大学成功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UCAP(Universities&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高校计划。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云岭,放眼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定位和“服从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顺应金融态势”需求定位,以及“对接需求,对标一流,紧跟前沿”的目标定位,坚持“遵循办学规律,顶天立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以“新金融理念”为引导,以“大金融学科”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师资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保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文化建设为纽带,以团队建设为突破,实施“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学科兴院”的发展战略,形成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教育和成人继续教育为两翼的多层次办学体系,努力将学院建成云南省重要的金融(保险)人才培养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决策咨询中心和社会服务中心,打造在云南具有领先地位、在西南具有显著优势,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在南亚东南亚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金融学院。

20189月,金融学院保险系获批精算学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每年招收50-55人,每年均有10位左右学生参加SOA考试。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云南财经大学保险学、精算学专业同学的综合素质提升,保险系还依托云南省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教育,筹建灾害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精算专业创办以来,在金融学院及保险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保险业界的极大认可和支持,目前正在逐渐成长为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精算人才的摇篮和业界交流平台。2022年南科大成功获得VEE认证学校资格,12月成为中国内地第27所获得UCAP认证资格的学校。

UCAP项目全称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是SOA为服务高校而设立的一个精算高校项目,也是SOA对开设精算学科的高校提供的一项认证。通过此认证的高校,可以获得SOAUCAP项目下的资源和资助,并且利用SOA的平台提升该高校精算项目的国际知名度。

全球目前已经有超过200所大学获得UCAP资格。截至目前,中国已有27UCAP认证高校,他们是:北京工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逢甲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宁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恒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