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著作» 专著《当代中国经济——第三种声音》

专著《当代中国经济——第三种声音》

发布时间:2014-10-19














作 者:  龚  刚
出 版 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07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以菲利浦斯客座教授的身份在荷兰莱顿大学讲授中国经济的讲义基础上撰写而成。书中以国际上所通用的现代经济学语言和范式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进行了系统的解说和分析,与此同时,对中国未来经济崛起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应对挑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本书可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本科生在完成中级宏、微观经济学之后,学习当代中国经济的教材和参考书,同时也适合于一般党政经济工作者及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外人士阅读。

内容特色
  本书是以现代经济学(特别是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视角对中国经济进行最深层次的剖析,直接触及现实问题而非隔靴搔痒,力争带给读者酣畅淋漓的阅读快感。同时,它既通俗易懂又不失学术的严谨性,通过将具有高深理论和数学模型的部分放入附录的方法兼顾了一般读者和专业人士之不同阅读需求。

前言
  2005到2007年,作者受教育部及清华大学委派,以Philips现代中国经济客座教授(Philips Guest Professor in
Modern Chinese Economy)的身份在荷兰莱顿(Leiden)大学讲授现代中国经济。本书便是在此授课的基础之上撰写而成。
作为一本当代中国经济的教材,本书原本是针对已完成经济学原理、中级微经济学和中级宏观经济学课程的学生而设计的。因此,原则上,它可以为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教学之用。然而,由于本书采取的是将通俗易懂的正文与专业性较强的附录分开记述的体例,因此,没有经济学基础的读者也可以通过正文的阅读顺利完成此书的学习。同时,作为高等教育出版社拟定的“走出去战略”的一部份,本书的写作也是以面向海外读者为背景的。
众所周知,自1978年以来,中国已经历了整整30年的改革开放。这场激越国人,瞩目世界的变革让我们在辉煌的成就中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毋庸置疑,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及转型经济之代表的中国经济,吸引了全世界众多学者的注意与热情,对它的研究也在不断升温。同时,如何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而快速的发展也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挑战。这势必对中国的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提出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如何利用国际经济学界所通用的语言和范式对中国经济进行分析和介绍,并对中国的经验进行传播,是一直以来我和许多中国的经济学同道共同的想法。中国经济的历史,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历史,要靠吾辈中国人自己来书写完成,这是我们这一代中国经济学人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职责。当然,本书对于中国经济的阐释与研究只能算是一种初步的尝试,希望得到同仁们的多多指正和不吝赐教。
本书的写作得到了各方面的帮助。其中,我在南开大学的学生(杨光、李伟波、符卓夫、吴虎)和清华大学的学生(陈晓平、邵昱琛、王诚炜、金烨、刘靳)为我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和文献整理;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权利霞女士为本书的编辑所做的大量工作;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妻蔡昱女士,她不仅为本书的写作提供了意见和支持,同时她也承担了家庭生活中的绝大部分责任,使得我能够充分的享受沉浸于经济学写作和研究的快乐。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