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著作» 专著《昆明泛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蓝皮书(2010-2011):战略目标与实施框架》

专著《昆明泛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蓝皮书(2010-2011):战略目标与实施框架》

发布时间:2014-10-19

作    者:胡列曲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中文摘要:
  “十二五”时期,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竞合格局加速调整、综合实力重新排序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我们一直在思考:昆明未来的发展究竟应该如何去定位,中央和省委赋予我们的使命应该如何去完成,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应该如何去实现。在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昆明所处发展阶段、未来走向的基础上,我们提出要把昆明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
  第一,我们对区域性国际城市的理解和认识。从世界范围城市发展的历程来看,国际城市具有非常丰富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内涵,而且还处在不断演进和完善的过程中。从概念来看,国际城市最早是由苏格兰城市规划师格迪斯在1915年提出的,主要是指集中了世界上绝大部分商务活动的城市。1966年,英国学者霍尔在《世界城市》一书中,首次对国际城市进行了系统诠释。之后,包括美国学者弗里德曼在内的众多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对国际城市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新的理论观点。从内涵来看,国际城市具有一些明显的共同特征:一是城市功能的辐射效应具有国际关联性,是全球经济体系的连接点,经济、政治、金融、商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辐射半径超出国界,具有明显的国际影响力。二是资源要素配置效应具有国际关联性,资本、商品、信息、人才等资源的输出输入具有国际性,是全球性资源配置的枢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