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金融大讲坛» 金融研究院学术讨论会(第19期)

金融研究院学术讨论会(第19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金融研究院学术讨论会(19)

报告主题:资本利用率估算

报告人:田友春

主持人:龚刚 教授

时间:20211019 19:00—21:00

地点:成蹊楼401        

参加人员:龚刚 高阳 田友春 明秀南 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

7dd4e956fde8dd485f16c08d40bf707.jpg

研讨简要:

1)首席教授龚刚与参会人员探讨了一个话题:为何当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之后,经济将会由需求决定型转为供给决定型。龚教授认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段,社会中存在着无限的剩余劳动力,因此社会供给足以满足社会的总需求,经济的发展水平由需求水平所决定。但是到了第二阶段,剩余劳动力开始出现不足,社会总供给无法满足社会总需求的增长,对经济增长产生制约,因此在这一阶段,经济社会转为了供给决定型。

2)田友春老师向大家汇报自己关于资本利用率估算的研究进展。现有关于TFP测算的研究,通常会以资本存量作为资本投入的代理变量,但是由于在中国存在比较严重的过度投资及产能过剩现象,使得用资本存量衡量资本投入会存在偏差。田友春老师通过比较时间序列、省际面板等的测算结果,认为20年滚动回归是应取方法,因为该方法在保证省级与全国测算结果一致性的基础上,可以兼顾各省参数估计值的显著性,并且有利于后续数据的更新。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