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金融研究院学术研讨会(第21期)

金融研究院学术研讨会(第21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金融研究院学术研讨会(第21期)

报告主题:剩余劳动力转移与工资增长--基于两阶段理论的分析

报告人:陈保良

主持人:龚刚 教授

时间:2022年5月10日 19:00——21:00

地点:成蹊楼401

参加人员:龚刚 高阳 明秀南 田友春 辛阳 学院博士生及硕士生

微信图片_20220906183654.jpg

研讨简要:

在本次研讨会中,陈保良同学向各位老师与同学汇报了自己近期的研究进展,该研究基于两阶段理论的逻辑框架,对剩余劳动力与工资增长之间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分析。

新常态是一种与以往不同的、不可逆转的、相对稳定的、持续性的一种状态。习总书记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一种和过去三十年来的经济增长不同的新的经济增长阶段,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随之发生改变。两阶段理论的提出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经济增长阶段的转变提供理论基础。两阶段理论认为,当经济发展进入第二阶段以后,经济发展模式由需求决定型转向供给决定型,文章从就业和工资增长的关系,对中国是否进入供给决定型经济进行论证,结果表明,中国的就业率与工资增长率之间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中国已经进入供给决定型阶段。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