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金融研究院学术研讨会(第23期)

金融研究院学术研讨会(第23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金融研究院学术研讨会(第23期)

报告主题:最低工资与企业技能升级

报告人:明秀南

主持人:龚刚 教授

时间:2022年6月7日 19:00——21:00

地点:成蹊楼401

参加人员:龚刚 高阳 田友春 辛阳 学院博士生及硕士生

微信图片_20220906184526.jpg

研讨简要:

在本次研讨会中,明秀南老师向各位老师与同学汇报了自己近期关于最低工资与企业技能升级的研究进展,该研究立足于企业行为,探究最低工资这一外生政策引发的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该现象将如何影响企业劳动力技能结构,并挖掘其传导机制,厘清成本冲击下企业劳动力结构发生转变的契机

研究表明,最低工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企业劳动力技能结构升级,具体表现为显著降低了企业的低技能劳动力占比,同时提高了对高技能劳动力占比。资本替代效应是最低工资使企业实现技能升级的主要渠道机制,创新激励效应使在最低工资刺激下的企业更有动机去吸纳高技能劳动力。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给企业带来的技能升级效应存在异质性,从行业、企业特征、城市特征方面进行考察,发现制造业企业、国有企业、低工资企业以及非高新技术企业对最低工资政策对技能结构调整的反响更为显著。另外,企业所处地区产权保护程度越高,最低工资引发的技能升级效应越显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