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做学生的引路人,做学校的建设者——学校2022年新进教职工暨学业导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8

为帮助新进教师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大家庭,培养职业道德素养,激发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增强新进教师的团队活力和凝聚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近期开展为期两周的2022年新进教职工暨学业导师岗前培训,7月15日,系列培训圆满结束,来自学校各部门的近120名新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微格演练、集体宣誓等形式开展,分为师德师风专题、校史校情专题和教学技能专题两个阶段进行。

讲座形式多样,培训特色鲜明

教务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处、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从教学管理制度、人事政策解读、青年教师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资源介绍等方面,为新教师详细介绍了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同时邀请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及云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分别从师德师风建设、雨课堂使用及混合式教学分享、大学课堂教学设计、BOPPPS教学设计、课程思政、PPT课件制作及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老师参赛经验交流分享等方面,通过专题讲座、教学观摩等形式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帮助新进教师熟悉了解师德规范、校情校规、教学规范,掌握教学基本技能。


“青春会客厅”系列节目第三期也作为此次新进教职工培训项目之一,邀请到会计学院朱锦余教授和体育部李朝燕老师做主题交流,通过其自身成长的经历分享心得体会,鼓励教师明确奋斗目标,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上结合自己的特长扎实基本功,为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微格教学演练,提升教学能力

为加强新进教师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本次培训增加微格教学演练环节,根据新进教师拟任教学科分为五个组分别开展教学实践演练,各组评审专家及同组演练教师对参与微格教学演练的教师从课堂把控、教学设计、教态仪表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指导。经反复打磨完善,最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普蔚、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生、物流学院罗蓉娟、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王璐、中华职业学院赵锶作为微格教学演练小组代表在培训班结业典礼进行教学展示。

微格教学演练充分体现团队合作精神,搭建新进教师相互学习借鉴的交流平台,促进新进教师课堂胜任力的提升。

集体入职宣誓,牢记教师使命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全部力量。”面对国旗,由梁牧老师领誓,全体新教师庄严宣誓,共同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新教师入职宣誓环节,旨在激发新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党委副书记谢昌浩在结业典礼上以“融入、成长”两点建议出发真诚勉励新教师,希望大家尽快融入财大大家庭,尽快适应教师工作,尽快融入学生,把自身成长和学校发展相融合,做学生的引路人,做学校的建设者。

结业典礼上播放了两周培训片段的精彩回顾,中华职业学院教师沈立超作为学员代表交流了培训心得。新进教职工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对学校有了全面了解,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切实提升了教学技能,增进了同事情谊,激发了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干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