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云南财经大学科学技术处网站!

学校举办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辅导培训会

来源: 时间:2022-11-08

为切实提高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质量,2022113日至5日,学校邀请云南大学文传浩教授团队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辅导培训,全校拟申报2023年度三大基金课题的老师参加了辅导培训会。


文传浩教授作了社科基金如何进行科学选题、社科基金选题背景依据动态、社科基金价值对象框架思路、社科基金研究重难点目标可行性4个专题的讲座,他从选题常见难点、误区与思维、选题原则、如何选题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选题的技巧。文传浩教授指出,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要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什么,人民需要什么,选题应当坚持需求原则、供给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简洁性原则,应当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源于地方而高于地方,源于问题而高于问题。切忌只闻窗外事,不读圣贤书的跟风式选题;切忌不闻窗外事,只读圣贤书的空洞式选题。切忌略闻窗外事,死读圣贤书的平庸式选题。

重庆工商大学陈震博士和贵州社会科学院张智勇博士分别作了社科基金申报研究基础条件保障、社科基金申报文本细节决定成败2个专题的讲座,两位老师从自身的申报经验以及多年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的视角,对申报书的研究基础条件保障以及填报过程中细节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尤其强调了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


本次辅导培训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扣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选题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得到广大申报教师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举办三大基金课题的选题论证、初稿及终稿辅导等咨询会,切实提高申报书的质量,为2023年度学校三大基金申报工作奠定坚实保障。


文传浩教授简历

文传浩,云南大学生态学博士(2002)、生态经济学教授(二级,2012),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合作导师,先后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1&ZD16120&ZD095)、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招标项目(18JJD790018),以及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国家软科学、科技部、教育部等一般项目3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包括第八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20)在内的省部级科研、教学一等、二等、三等奖10余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要从事流域经济与绿色发展、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生态文明与生态产业、区域环境管理与规划等领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