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云南财经大学科学技术处网站!

我校王佳琳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A类期刊《财贸经济》上发表论文

来源: 时间:2022-11-03

近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王佳琳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财贸经济》2022年第11期发表论文《增值税与行业价值链参与度:促进还是阻碍》。

文章基于省份-行业层面投入产出表,构建了考虑生产网络特征的增值税税负衡量指标,考察了增值税对行业价值链参与度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而提出优化增值税制度的税率调整方案。研究结果表明,增值税通过影响行业间产品供需关系,对行业价值链上游参与度的提升产生促进作用,对行业价值链下游参与度的提升形成抑制作用。此外,受市场势力等因素的影响,“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对行业价值链下游参与度的提升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文章认为,增值税税制的优化应考虑行业间的生产网络特征,基于行业价值链参与状况优化增值税税率设计,在有效降低行业增值税税负的同时,促进价值链的发展。

王佳琳系我校今年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入职5个月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财贸经济》、《现代经济探讨》CSSCI期刊发表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