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所风采

云南财大杨子生教授等出版《高校“双带头人”培育机制研究》专著

——$curArticle.viceTitle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云南财经大学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精准扶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子生教授和“双带头人”工作室骨干彭海英副教授、余京珂讲师共同撰写的党建研究专著《高校“双带头人”培育机制研究——基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的原理、机制与实践》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19万字,书号:ISBN 978-7-5194-6298-7。本书既是云南财经大学科研院所(中心)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承担的教育部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项目的党建研究专著,同时也是云南财经大学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杨子生教授主持的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立项课题《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专著。

图片2.png

全书分为四篇、十六章。第一篇“高校‘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培育的原理探索”在阐述研究目的与意义的基础上,分析了学术带头人的概念和涵义、主要作用、影响力和感召力,探讨了学术带头人在教师党支部党建中的主要作用,进而总结和提炼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的基本原理。第二篇“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机制研究”,属于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立项课题《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机制研究》的主要成果,在阐述研究意义、内容与方法基础上,就本项研究的三个主要内容(即“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配来源和选配标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制度)分别进行阐述和分析。第三篇“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实际培育的实践”,在介绍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情况基础上,主要总结了云南财大“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的做法、基本模式与主要特色、主要成效与经验。第四篇“云南财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成果展示”,主要介绍了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展示的建设成果以及其他成果,介绍了五位党员先锋(杨子生、严芝清、杨诗琴、彭海英、王佳)的事迹以及五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包括赴六盘山“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赴禄劝县普渡河铁索桥“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赴禄劝县“重温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学党史 颂党恩跟党走》暨红歌比赛活动)。

本书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研究领域尚属第一本专著,对于推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的实施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较大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余京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