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所风采

杨子生教授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curArticle.viceTitle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7-22

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云南财经大学科研院所(中心)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云南财经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荣获“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支部书记杨子生教授作为全省2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之一上台领取省委领导颁发的“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为充分发挥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营造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遵照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云南财经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杨子生于2021720在博远楼604室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科研院所(中心)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师生全程认真聆听了本次专题党课。

照1:杨子生教授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首先,杨子生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理论意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全体党员师生必须要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通过党课讲授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全体党员师生思想深处扎根,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杨子生教授强调,要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感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朴素真理;要深刻领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个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去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前行。

之后,杨子生教授结合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实际,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师生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重要动力。一是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推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指导;二是认真做好“双带头人”工作室第三年度建设工作任务,深化教师党支部工作方法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挖掘和凝炼典型案例与成功模式,将“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经验和典型模式在本校、本省乃至全国推广,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三是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制定形成完善的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办法,积极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发展,将支部党建融入到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促进优质学术科研成果的高效产出,真正实现“党建与学术双融双促双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照2:杨子生教授提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重要动力

最后,杨子生教授总结到:“理论是思考的根本,是实践的精髓”。我们必须要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做到以史为鉴、融会贯通,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将学科建设、学术科研与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成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的“样板田”和“示范区”。


责任编辑:余京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