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召开,研究团队参会获佳绩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6日-18日,以“民族地区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桂林召开。受大会邀请,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教授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演讲,尚前浪副教授、刘宏芳副教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3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民族旅游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和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旅游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内蒙古、甘肃、陕西、青海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家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的14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微信图片_20211019101055.jpg

论坛开幕式举行

研究团队参会者合影

在主旨演讲阶段,明庆忠教授做了题为“山地景区旅游高质量发展驱动系统研究”的主题报告。明庆忠教授对山地景区高质量发展的“四力”子系统和整体驱动系统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解析,分析了玉龙雪山旅游高质量发展驱动系统现状水平和需要改进的驱动因子,从吸引力、推动力、支持力以及中介力层面提出促进山地景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报告内容丰富且具有前瞻性,现场反应热烈,获得参会者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1019094628.jpg

明庆忠教授做论坛主旨演讲

在分论坛讨论阶段,研究团队报告了最新研究论文,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尚前浪副教授分享论文《从“可持续生计”到“生计恢复力”:旅游生计恢复力研究脉络、分析框架及展望》,刘宏芳副教授分享论文《民族古镇地方性生产中的旅游空间非正义现象及发生过程研究》,博士生刘安乐报告《民族县域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模型构建、潜力测度及空间分异》,博士生陆保一分享论文《边境民族地区旅游产业与旅游环境系统的时空耦合关系》,博士生韩璐分享论文《边疆少数民族“家”的空间构建:人本理性、公私秩序与社会整合》,博士生邹建琴分享论文《中国红色旅游经典经典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异质性》,博士生史鹏飞报告论文《论山地旅游的非功用性体验研究—基于玉龙雪山游记的扎根理论分析》,博士生张文娟报告论文《党建引领,高效推动景村融合发展》,硕士生桂荣芳报告论文《中国山地民族旅游研究及前瞻》。

尚前浪副教授做研究报告

11426736ddb0e736d4d55a7805c5bb6.jpg

刘宏芳副教授做研究报告

f902fd81d933d6ac65f65bad68d1cb0.jpg

博士生刘安乐做研究分享

博士生韩璐做研究分享

博士生史鹏飞介绍研究论文

硕士生桂荣芳分享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获得大会赞赏和肯定。本次论坛我院研究团队提交论文9篇,共获得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2篇,优秀奖2篇。

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论文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66e12a4828e1870d80da695f4141b2a.jpg

论文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论文优秀奖获得者合影

据介绍,中国民族旅游论坛是国内最权威的民族旅游研究学术交流平台,秘书处设在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迄今已先后在广西桂林、青海西宁、贵州贵阳、宁夏银川、海南三亚、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南张家界、甘肃张掖、云南昆明、吉林珲春成功举办了十届。

a4a776f1a3cf1bd8c6076d38b32fa9a.jpg

全体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