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6

20181012日下午,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旅游酒店研究专家,原国家旅游局行业管理司司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教授受邀到我校作“国内外旅游发展形势分析”专题学术讲座。学校副校长王敏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教授、副院长朱晓辉教授参加讲座。

 

王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魏小安教授到校为师生作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及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整合校内旅游管理相关研究力量和师资队伍整,成立旅游管理研究生教育中心,进一步强化了旅游管理学科建设,促进学术梯队建设和学科特色的凝炼。他表示本次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一个更高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师生们珍惜这个“传经送宝”的机会,认真聆听、积极交流。 


魏小安教授围绕“形势”, 结合理论与实际,对中国旅游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作深入分析、点评,总结出“晕”“高”“弱”“哑”“下”“傻”“平”“精”“乱”“洗”“对”和“转”,并作了详细的阐释。同时,针对“旅游统计”、“酒店星级评定标准”、“旅游与文化保护平衡”、“旅游价值评估”等问题做了精彩讲述。他指出,做旅游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旅游变的好玩、让游客玩的更好”,做旅游一定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盲目的高投入并不意味着高品质,要注重旅游产品的内容与格局,只有做精品才能长久维持旅游产品的寿命与产出。现今旅游行业虽然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但市场混乱、旅游投资者缺乏认知,所以一定要时刻警惕“旅游泡沫化”。面对混乱的市场,要采取“联合自救”避免“自相残杀”。要认识到当下旅游需求的转向,促进政府转轨、企业转型,政府弱化对旅游行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好处。他强调,2018年是中国旅游业的大变之年,但却是越变越有机会,希望同学们作为未来旅游行业的接班人能够牢牢把握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充实自己,为未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明庆忠院长对魏小安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和总结本次讲座的内容。

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部分教师,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学生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