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前沿”系列讲座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前沿”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9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促进学科快速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先后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佃来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进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前沿”系列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宁乐锋教授主持。

6月22日,李佃来教授作题为“全面理解《资本论》的创作方法”的专题讲座。李教授以较为详实的经典文本为论据,对自己主张的《资本论》创作方法及其源流进行了论证,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与实证主义、经验主义的实质性区别进行了解读。

6月29日,林进平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道’与‘术’”的专题讲座。林教授从融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丰富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元素、正确理解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地位与作用、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价值殿堂等解析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道”;从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等剖析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术”。

7月1日,王树荫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及其理论成果”的专题讲座。王教授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蕴与逻辑、历程与成果、成就与经验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研究成果,

讲座通过线上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国内其他高校相关学科师生共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