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排名的世界:如何理解排名?”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5月20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逸夫楼706举办政管论坛第12期名家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亮做《排名的世界:如何理解排名?》专题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学院副院长韩全芳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马亮教授从排名的概念入手,解读了目前社会中广泛存在的排名、被排名看排名三方面的内容结合评级和管理工具,分析为什么排名层出不穷、排名有何特征、排名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同时,马亮教授围绕世界排名的可靠性、排名如何发挥作用、大数据对排名的应用、实践展望与应对策略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综合运用组织社会学、绩效管理、声誉管理、全球政治等理论前沿对有关世界排名进行讨论。此外,他还以中国各地城市营商环境案例来阐述如何进行考核评估,提出了应对相关问题的有效策略。

在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亮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深入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韩全芳教授从以下三方面对讲座进行总结:一是排名反映了概念、维度、变量、指标等技术方法的研究;是排名反映了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方面关系;三是要正确看待排名结果的利弊,通过干预、沟通等方式来提升自身话语权、更好地应对排名的世界。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