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管理世界》2022年第八期“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研修班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3

7月29日至31日,由《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院主办、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八期“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研修班在昆明召开。此次研修班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的知名专家进行授课与分享,校内外青年学者、研究生9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学习。

《管理世界》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闫妍研究员、云南财经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段云龙教授及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院胡伟主持。

开班仪式后,《管理世界》闫妍研究员对《管理世界》期刊进行介绍。《管理世界》一贯提倡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好文章发表在中文期刊上,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倡研究范式规范化、研究方法多样化。同时,闫妍还指出了案例研究论文常见的问题,并对部分案例研究优秀论文进行了详细讲解。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姚东旻以《因果推断方法的基本逻辑及其适用范围》为题,从因果推断的思想溯源、随机对照试验的核心思想、以及随机对照试验常用方法进行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江艇以《因果推断方法的基本逻辑及其适用范围》为题进行授课。对随机实验设计、观测性研究的挑战、理解控制变量、系数稳定性理论、工具变量方法等内容进行分析。

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王群勇以《因果推断中的匹配法与断点设计》为主题进行授课。在讲解过程中,结合Stata实证分析过程,对匹配和断点设计两种方法的使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展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连玉君围绕《变量筛选与惩罚回归(Lasso)》进行授课。对Lasso的基本概念、用途、核心思想等进行讲解,结合Stata代码,对Lasso回归的模型设定、直观解释和估计等有关内容进行分享。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学术论文工作坊,来自云南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作者分别对其论文进行汇报,《管理世界》张世国编辑、王群勇教授、连玉君教授等人分别对论文进行点评。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在我国三大社科期刊评价中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此次研修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促进专业骨干教师知识更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