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捕捉科研幽灵之学术前沿追踪"学术讲座(龙泉学术讲坛第92期)

信息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8
分享到:

2020年9月27日14:30,商学院第九十二期龙泉学术讲坛在南院逸夫楼410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专家是宁波大学商学院的黄远浙博士,会议的主题为:捕捉科研幽灵之学术前沿追踪。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卢启程教授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有商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 

 

黄远浙老师是宁波大学商学院教师,宁波大学现代国际贸易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其主要科研领域为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和海外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项以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规划课题等项目。在《世界经济》、《科学学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和《南开经济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另外,出版专著两本,其中《外资进入速度与节奏对我国企业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一书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黄远浙老师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科研幽灵在哪里,通过黄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科研幽灵主要来自社会经济现象、工作和学习中、国家战略和政策变化以及文献中;第二部分介绍了为什么要读文献,因为在文献中可以找到方法、找到模板、找到论点以及找到出路;第三部分是文献在哪,在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关键词搜索、锁定作者、锁定期刊以及文献追踪;第四部分介绍了要看哪些文献,其中要看和主题相关、自己感兴趣以及权威期刊的文献。

 

最后,与会教师和学生就科研写作过程中遇到的的相关问题与黄远浙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黄远浙老师的分享,老师和同学们对如何搜索文献、如何追踪最新文献等有了深刻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