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管理类研究计划书撰写注意事项”学术讲座(龙泉学术讲坛第97期)

信息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3
分享到:

2020年12月1日9:00,商学院第九十七期龙泉学术讲坛在南院逸夫楼408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的专家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高杰教授,会议的主题为:管理类研究计划书撰写注意事项,本次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叶琼伟教授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有商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高杰,山东临沂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执行委员,深圳市五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研究领域包括供应链管理、共享经济、服务转型战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SCI被引700余次。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流动项目主任。

高杰教授主要从八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科学问题的提炼;二是题目和关键词的选择;三是研究背景、意义与文献综述;四是研究内容设计;五是研究目标;六是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七是研究的创新点;八是语言表达方面。高杰教授主要结合自己申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以及自己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项目管理的经历,以报告的形式给我们阐释了管理类项目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该报告从管理问题的提炼、研究内容设计、研究背景与意义的撰写、文献综述、研究目标与关键科学问题的提炼,以及研究方案与研究基础的论述等方面,回答了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主要困惑,总结了常见误区,对管理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供借鉴和参考。

              

高杰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高教授的分享,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计划书撰写中需要注意到的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