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多国研发情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绩效的影响”学术讲座 (龙泉学术讲坛第99期)

信息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6
分享到:

2021年3月12日10:00,商学院第九十九期龙泉学术讲坛在南院逸夫楼408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的专家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王成岐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多国研发情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绩效的影响,本次会议由商学院院长钟昌标教授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有商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王成岐,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战略与国际商务终身教授,战略与国际商务系科研主任。 王教授2007年加入诺丁汉大学,此前曾就职于利兹大学商学院(2000-2006)。王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对外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和溢出效应、新兴经济体企业国际化以及研发国际化等方面。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50余篇论文(多为ABS 3*和4*期刊),期刊包括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Research Policy、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以及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

                

 王成歧教授就企业在多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时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了交流,企业既要保护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被复制,同时也要能够吸纳当地的知识,为此,王教授提出了两种技术保护机制。王教授的研究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公司能够从在知识产权保护薄弱的国家进行研发中受益。

                

 最后,王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王教授的分享,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多国情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