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6-04
分享到:

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一、工商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云南省重点专业、云南省特色专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具有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工作或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国际企业管理、管理系统工程、技术经济学、管理伦理学、创业设计及创业管理、商务谈判、国际商务英语、计算机基础及应用、企业诊断及咨询、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商法、ERP实验等。


 

二、市场营销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商务谈判和品牌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经济法通论、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商务谈判、品牌管理、营销策划与实务、推销学、营销学前沿理论、整合营销传播、渠道管理、服务营销、市场营销管理(双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现代物流管理、商品学、职业培训、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双语)、ERP实验等。



三、管理科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品牌和重点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组织和技术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模型对营运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筹学、管理系统工程、管理决策模型与方法、技术经济学、博弈论、电子商务、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决策支持系统、程序设计基础、市场预测与经营决策、统计软件应用、ERP实验等。

 


四、电子商务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重点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信息系统分析、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运筹学、电子商务法、设计与开发方法、商务与经济统计、电子货币支付与安全、Web开发、网络与通信、操作系统、电子商务导论、JAVA程序设计、(J2SE)、电子商务模式、商务智能、IT项目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案例分析、业务流程管理、Web界面设计及网页制作、投资分析、移动商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现代物流管理、商务战略、电子政务、企业资源计划、职业技能、ERP实验等。



五、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云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建设专业)

本专业本着“加强基础、强化应用、注重融合、激励创新、提高素质、体现特色”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探索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结构体系,注重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实践能力较强、思维创新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输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管理、工作分析技术与方法、招聘与选拔、人力资源规划、企业年金与社会保险、管理沟通、领导科学、公共关系学、人事测评、管理研究方法、ERP实验等课程。

                         

 

六、互联网金融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需要,具有扎实的现代金融理论、金融科技及互联网金融、管理理论与电子商务技术基础,掌握金融数据分析、金融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等方面的大数据知识与技能,能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政府财政管理部门、互联网企业等从事投资理财、互联网金融业务、金融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商业模式设计及创业者等工作,集多种知识技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国际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电子商务、计量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互联网金融导论、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通论、互联网金融数据挖掘、云计算与金融安全、电商金融模式、电商金融征信管理、互联网金融市场学、计算机网络、电商金融支付、区块链与金融科技、JAVA程序设计、商务分析、电商金融风险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