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技术

超星智慧教学系统——一平三端

作者: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18-11-29 12:00:00
 一张图带你认识超星智慧教学系统——"一平三端"

 

导读

说到移动支付,你可能会想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说到共享单车,你可能会想到摩拜还有小黄车;

说到网络购物,你可能会想到淘宝天猫京东还有拼多多;

说到在线教育,你会想到什么呢?

 

2017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新技术的出现,给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而在教育领域,也刮起了信息化改革的春风。教育部印发的文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依托各类智能设备及网络,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

 

三端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紧密结合,

形成"智慧教学系统"

 

超星作为提供信息化教学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也紧随国家政策要求,针对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和要求,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充分整合课程资源、软件研发和数字图书馆等方面的优势,推出了“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一平三端”是以云平台——泛雅作为系统核心层,连通教室端(智慧课堂)、移动端(学习通)和管理端(智慧教务)三个终端去实现智慧环境下教学新生态的构建。如果说“一平”和“三端”是珍珠项链上的珍珠,那么连接它们的则是数据:学生线上学习的数据、教师的教学数据等。教师和学生在使用学习通和智慧课堂系统时产生教学数据,而数据在云平台中进行收集、存储、加工和分析过程(这个过程犹如中枢神经系统对信息的处理过程)后,最终在智慧教务(即管理端)全面呈现。

 

教室端——智慧课堂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智慧课堂。教师在课前将教学内容(PPT、教学资源)上传到云端,通过移动学习系统——学习通进行PPT备课,然后在课堂上利用投屏功能将内容与活动进行展示。在传统的课堂教学环境中,容易形成教师向学生单向传输知识的局面,而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特点和师生间互动的重要性。智慧课堂系统以投屏的手段,将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对象三者紧密联系起来,以互动为核心,以充分发挥课堂各组成要素(人、技术、资源、环境和方法等)的作用。

通过智慧课堂的投屏功能,结合智慧教学系统其他部分的优势,开启课堂新模式。

第一、教师只需要在浏览器输入超星智慧课堂的网址x.chaoxing.com即可进行投屏,完全不需要增加其他的软硬件设备。教学内容在云端调取,教师再也不用担心忘带U盘了。

第二、投屏不需要在同一局域网内,手机和电脑也不需要数据线进行连接,真正实现了无线投屏。教师可以走到学生当中去,直观地感受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

第三、教师的知识课件可以推送到教室大屏,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可以被推送。教的内容和学的成果均可以被平等展示。

第四、投屏不仅可以展示知识课件,还可以展示教学活动。学生们可以参与活动,并且活动的内容和结果都可以上屏,这将极大地促进师生间的课堂互动,也将改变传统教育最大的弊端——知识的单向传输。

 

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的视频加深对智慧课堂的认识~

 

移动端——学习通

信息时代,陈旧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代教育,翻转课堂随着技术及观念进步应运而生。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学生可以利用移动学习系统——学习通进行线上选课、课程学习、讨论交流和课程考核等一系列自主学习过程。学生在线上主要通过观看课程视频的形式学习课程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使用笔记功能记录课程重难点,通过讨论、小组交流的形式和教师和同学进行交流,从而使问题及时得到解答。线上课程采用知识点的形式呈现,教师可对知识点章节设置不同的开放模式,如全部开放、部分开放或者闯关式等。学生学习完一个知识点后,需要完成教师设置的知识点小测验,通过及格线后继续往下学。通过线上学习的模式,可以使教师清楚学生的学习进度,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目了然。学生能够实现个性化学习,根据个人的时间和能力调整自己的学习进度。另外,学习通拥有丰富优质的数字学术资源,学生在学习课程内容外,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学习其他课外知识,拓展个人的知识面。

 

 

管理端——智慧教务

教师和学生通过使用智慧课堂和学习通进行学习和互动,当中产生的所有教学大数据都被记录下来。经过云平台的收集、存储、加工和分析后,教学大数据最终通过管理端——智慧教务进行可视化展示。超星智慧教务系统,对师生教与学过程中的全过程的数据跟踪,从不同用户的不同角度进行数据跟踪分析。从学生的角度,针对于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经历中每门课程的学习情况,前期的预习、过程中的学习表现、课堂表现、课外的复习、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课外的拓展情况进行详细的数据跟踪,形成学生个人的学习档案,并根据有效数据提取原则,为管理者提供数据的分析展示,详细展示到每个院系、每个专业、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统计,本校的教学表现数据的展现。从教师的角度,针对每一名教师的教学经历,会详细展开每一名教师的教学课程情况,包括在每一门课程里的备课资源情况、课堂的师生互动、考勤情况、学生的考试成绩情况等进行数据的统计并分析。利用数据可以详细看到每一名教师的教学情况,对于教师的评价,不再以主观的学生问卷调查分数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可以将教师的授课过程中这些不受人为因素影响的数据作为评价因素之一,整个评价过程更加客观、公正、公平。

 

超星“一平三端”整体解决方案,在不增加学校设施投入、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的情况下,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与教育技术的结合,让智慧教学覆盖100%的教学场所,覆盖教学全过程,积累完整教学大数据,帮助高校实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简化教学管理、促进教学改革、实现终身学习的目标。